品牌带动夯实支撑 业态联动延伸链条

台儿庄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作者:梁鸿雁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18

枣庄新闻网讯 7月初,记者在运河印象文旅小镇看到,东部区域正进行装修施工,该项目投资10亿元,计划10月底整体开园,这是台儿庄区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一个缩影。随着文旅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台儿庄区实现由观光休闲游向高端体验游,由传统旅游向智慧旅游,由古城游向全域游,由单一业态向业态融合转变,从而带动产业做大做强。

为全面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台儿庄区文旅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围绕台儿庄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千方百计落实落地落细,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政策支持,培育引导,全面助推产业升级。制定了促进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建立“一条产业链、一名链长、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出台了《台儿庄区文旅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了“精品化、智慧化、全域化、融合化”产业升级方向,实施古城品质提升等“六项提升行动”。

品牌带动,夯实支撑,提升文旅产业品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借助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条路线入选省100条红色旅游线路名单。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安装全域旅游导引牌、全景图等300个,新改建旅游厕所127座;投入4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域旅游暨智慧古城大数据中心。

业态联动,延伸链条,加快深化产业融合。力推“文旅+特色餐饮”,挖掘大运河饮食文化资源,持续举办“鲁风运河美食节”等活动,弘扬传承黄花牛肉面、辣子鸡等地方美食,打造古城黄花牛肉面体验馆、美食一条街等美食体验区,叫响“运河美食文化”品牌。力推“文旅+会展”,相继举办了古城大庙会、端午文化艺术节等知名会展活动。力推“文旅+体育”,先后举办承办国际冬泳节、全国河钓大赛、大运河马拉松等系列高端精品赛事,规划建设大运河皮划艇训练基地,台儿庄古城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力推“文旅+康养”,建成启用古城药典博物馆,成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建设古城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等康养设施,积极创建省级文旅康养强县。力推“文旅+研学”,开发了爱国主义教育、运河文化体验等九大研学课程,被评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力推“文旅+农业”,开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等项目,成功创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先后获评省级旅游强乡镇、景区化村庄、旅游特色村等70余家。

高点规划,精准定位,拓展文旅发展空间。坚持规划引领,完成了台儿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策划方案编制,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五大工程,策划实施了大运河抗战纪念园、台儿庄大战旧址古民居抢险加固等项目,完成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环境配套方面,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大运河风景旅游大道正进行基础施工;京台新台高速连接线(大运河高速)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台儿庄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海洋馆文旅综合体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运河滨河田园综合体等项目正在进行招商推介,大运河城市超级IP项目动漫剧《运河护航队》已完成52集剧本大纲,正进行第一集样片制作。(记者 梁鸿雁)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