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小院复活工程”助力打造文明实践阵地

李庄村“文明实践小院”扬新风

作者:姜爱民 李潇璐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1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冯卯镇李庄村通过实施“闲置小院复活工程”,打造一院一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院,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文明新风,助推移风易俗。

让闲宅“动”起来。通过收购、租赁、股份、共享四种方式将群众闲置小院收储过来,建设了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阵地,吸引进驻特色文明实践活动项目6个,做到每个时间点处处都开放、天天有活动,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场所。在新风馆、李庄大席、葫芦小院等场所,民间曲艺传承人向游客讲述当地乡土文化,吸引社会爱心团体和乡贤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培育乡村土生土长的乡村业态,比如非遗传习所,让村民的手工艺,有了展示、体验和经营;种蓝坊,让手工织染得以复兴,并实现自我订制;石磨坊豆腐宴,可以让游客体验、品尝、购买;孙大娘小院的左邻右居和玫瑰小院的乡里乡亲主题民宿,实现全屋智能,美团预定。这些小院的复活,根植于乡土文化的传承,吸引着城里人来听故事、寻乡愁、放飞心灵,活力李庄做出了景观的看头、文化的说头、产品的卖头、乡愁的寻头、再来的念头和农民的盼头。

把乡风“树”起来。李庄村从去陋习、讲美德、减负担、减铺张等方面入手,树立文明新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文明志愿者把文明新风和健康生活习惯,写进倡议书和承诺书,编进文体节目,开展移风易俗宣讲。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组成的“五老”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限礼金、限桌数、限场次,明确红白事礼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设立李庄大席配备厨房、桌椅等硬件,免费供村民使用。目前已新办简办红白事31场,为村民节省30余万元。

把活动“办”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院,动员冯卯好人、道德模范和热心社会事务、有奉献精神的乡贤能人、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自觉参与到文明实践工作中,建成了6支群众身边不走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访谈等方式,广泛收集汇总民情民意等具体需求。围绕需求,为群众送去一批批接地气暖民心的文明实践活动。先后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学国学、文艺汇演颂党恩、移风易俗倡文明、自己动手学非遗、党课宣讲传理论、疫苗接种我先行等专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该村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5场,参与志愿者110人次,吸引群众2万人次。

把群众“带”起来。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在头雁讲堂,党员干部为党员讲党课,为群众讲党史、讲善行义举四德榜先进人物事迹。在先锋驿站,党员为群众和游客服务,为农产品代言,展销乡村土特产。在非遗传习所、种蓝坊,民间老艺人进行传统手工艺制作,放大乡村民俗文化魅力。在李庄大席葫芦小院,村民自娱自乐表演文艺节目,游客吃大席菜、喝大碗茶、听大鼓书、看庄户剧,成为品读原汁原味乡土文化的场所。(记者 姜爱民 实习记者 李潇璐)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