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字当先 “实”字托底

峄城全力做好汛期动物疫病防控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1

枣庄新闻网讯 入汛以来,降雨增多,人畜共患病风险增加。峄城区坚持“预”字当先、“实”字托底,多措并举严防汛期动物疫病流行,确保汛期畜牧业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强化疫病防控宣传培训。该区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新闻媒体、微信等宣传动物疫病防控知识,通过推送公益短信、微视频,发放宣传挂图、明白纸、告知书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炭疽、布鲁氏杆菌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宣传培训行动,全面提升该区动物疫病防控水平。期间,共发放“炭疽病防控明白纸”“布鲁氏菌病防控明白纸”“汛期动物防疫‘十要十不要’”2000余份,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挂图1000余个;召开培训会议2次,调度会议3次,培训各类人员5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高危人群的自我防护意识和疫病防控能力,切实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

强化牲畜检疫监管整治。该区严格执行产地检疫“六一律”、屠宰检疫“五不得”的要求,落实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强化屠宰场官方兽医派驻制度。指导广大牛羊及其产品调运从业者严格执行“三严禁”规定,落实“一隔离、两报告”制度。组织开展了对所有牛羊从业者摸底排查整治,督促其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抓好质量安全管控,严禁屠宰未经检疫、检疫不合格以及病死牛羊及死因不明牛羊肉等不合格肉类产品流入市场。截至目前,全区集中消毒灭源养殖场(户)305个、运输车辆58辆次,累计使用消毒药液2.8吨,消毒面积达42万余平方米。

强化疫病防控监测排查。今年以来,累计投资100余万元对区级兽医实验室进行提档升级,达到了国家生物安全二级建设标准,调配业务精干、年富力强的7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兽医实验室检测岗位,极大提升了区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印发了《峄城区关于炭疽、布鲁氏菌病紧急流行病学调查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牲畜炭疽、布鲁氏菌病专项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共监测牛羊养殖场户、屠宰场点等场点15个,检测样品175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此外,该区区、镇两级成立了炭疽、布鲁氏杆菌疫情排查专班,深入牛羊养殖场(户)、牛羊经营商户对免疫档案、无害化处理、牛羊底数和生产经营现状进行排查,特别将跨省调运牛羊作为重点摸底排查对象,逐一建立排查台账,确保炭疽、布鲁氏杆菌等人畜共患病排查工作“不漏一场、不落一户”,并现场向牛羊养殖场(户)、牛羊经营商户传授了炭疽、布鲁氏杆菌等人畜共患病疫病防控技术。截至目前,累计共排查牛羊养殖、交易场(点、户)305个,共排查牛2113头、羊7003只、马40匹,未发现炭疽、布鲁氏杆菌及异常病例。 (记者 刘豹)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