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监管模式 提升监管效能

薛城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作者:姜爱民 程玉娇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2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薛城区市场监管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着力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推行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包容审慎执法为主要模式的新型监管模式,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监管效能,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共为1394家市场主体解除信用限制;暂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的企业2家、办理移出企业2家,办理注销市场主体2353家、吊销585家。

该局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对已经履行法定义务、社会危害度较低的市场主体进行信用修复,使其在银行开设公户、贷款,投标竞标、评先评优等方面不再受限。办理时限也由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开展拟“列黑”核查处理,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采取激活唤醒一批、报告请示一批、清理退出一批、限期吊销一批、简化移出一批、信用修复一批等,使一批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对已调查核实拟吊销企业,尽快办理手续。

这个局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强区级部门协同合作,除特殊领域外,所有行政检查都通过双随机抽查取代日常巡查和全面检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家门,办多家事”,推进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在此基础上,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疫苗、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严格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努力守好安全底线。今年以来,共开展系统内“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789家,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39家。

他们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优先运用行政指导、告诫、约谈、建议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保护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同时,对于发生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截至目前,该局对辖区经营主体实施行政指导21次、行政约谈2次、提醒告诫1次;所办案件中减轻处罚7起、从轻处罚30起、免于行政处罚7起。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程玉娇)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