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模式 助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枣庄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机关党支部努力构建党建助推招商引资新格局

作者:周琛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7-28

近期,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机关党支部深入贯彻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着眼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以“重点项目攻坚突破”为抓手,以“高、新、实、优、严”的工作作风为保障,聚焦“双招双引”重点任务攻坚突破,不断创新“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促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案例做法

“党建+招商”,持续招引头部企业。以“壮链补链延链”为总抓手,把党建筑牢在产业链上,组建党员干部带头的专家团队,结合“1+4+1”优势产业,绘制好产业链图,全面掌握产业链发展趋势,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实施“靶向”招引,今年上半年,该局总投资200亿元的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项目开工建设,新签约总投资160亿元的海王健康产业生产基地及健康小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欣旺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心里程智能制造项目,为打造“北方锂电之都”不断夯实基础。

“党建+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点对点帮包服务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变“企业找政策”为“向企业送政策”,在重点企业设立“党员责任牌”,结合党员帮包成效,定期开展“党员之星”评选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在工作中创先争优,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为心里程、源网荷储、锂铵等重点项目提供“拎包入住”条件,不断梳理和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围绕金融服务、人才新政、供应链配套发展等方面,不间断打出政策“组合拳”,为企业持续“输血活脉”,对已签约落地的项目,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及定期回访制度,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投产。

“党建+创新”,“据锂力争”精准布局。围绕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建立产业链补短重点项目库,寻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行动,遴选培育产业链领航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对重点项目实施“专人盯专项”的工作机制。开展“飞地”+“专班”驻点招商,加大长三角产业招商力度,积极调动多方资源增加外资增长点搭建以商招商平台,加大政策优势和投资环境的宣传推介力度,以打造长三角高端制造业转移示范基地为契机,发挥杭州、上海飞地等异地招商作用,提升长三角项目落地占比。提升业务本领开展专业招商,通过赴昆山、苏州等地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了党员干部招商引资理论知识。坚持“双向培养”干部队伍。注重选拔优秀党员在招商工作一线成长锻炼,从优秀党员中发展培养干部,打造一支靠得住、能办事、观念新、信息灵的专业“招商铁军”。

“党建+培育”,聚力帮扶培育企业。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促进2022年社零经济增长的措施,划分6个工作组,党员干部实地深入企业调研,对全区规模较大的商流企业和规模经营户进行摸底调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遇到的难题,对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着力为企业解忧纾困;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优先盘活本土企业,对达到限上标准并符合纳统条件的企业及时纳入限上企业库,做到既抓存量培育,又抓增量升规。

“党建+宣传”,激活消费内生动力。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党员示范岗3个,出台《枣庄高新区惠民消费券活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向区内汽车销售企业进行政策宣讲,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抢占车源,同时发动企业出台各自优惠让利政策。通过我区公众号发布通告,已拍摄2组短视频、1期专题进行宣传报道。汽车销售企业通过视频号、公众号、“易拉宝”海报、汽车展览、消费券“乘数效应”等形式,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促消费活动期间,组织48家企业参与活动,截止7月20日,共申领汽车消费券2889辆,申领金额919.8万元,汽车消费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拉动高新区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快速增长。

“党建+监管”,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党员骨干在安全执法检查中发挥先锋作用,带头下沉一线,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定期对超市、宾馆、加油站等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督查检查,着重查看超市、宾馆、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生产措施是否到位、安全应急预案是否切实可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是否落实,引导企业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上半年,安全生产检查共出动党员干部98人次,检查企业192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6处,责令整改26处,确保了全区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稳定。

案例成效

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机关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在产业链招商中坚持党建引领,以“招商引资”为主线、“业务融合”为关键、“创先争优”为目标,不断激发党员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努力构建“党建+”新格局,以“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为契机,以“党员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为手段,强力推动该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突出企业“外引内培”,以“一企一策”为有效载体,为党员干部搭建学习平台、交流平台、淬炼平台,充分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了“比、学、帮、超”的良好氛围。

案例启示

党建强,方能业务强。在今年招商引资工作中,高新区投资促进局机关党支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得到大解放,能力得到大提升,作风得到大转变,执行力不断增强。下一步,该局将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扩大党建品牌影响,确保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效,努力构建党建助推招商引资新格局;突出党员队伍在招商过程中的龙头作用,持续选拔优秀党员在招商组内轮训,在产业链上淬炼,全力做好中创新航锂电、蜂巢能源、长远锂科、龙电华鑫等项目洽谈对接,确保意向项目转化为投资增量,切实为高新区招大商、招好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20大胜利召开。(高新区投资促进局 周琛)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