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融媒+”文章

——薛城区委宣传部开展思想能力作风“双放双提”活动侧记

作者:杨晓斐 高军 魏晓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2

将镜头对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不遵守公共秩序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广播电视、《薛城周讯》开设“曝光台”栏目;在爱薛城App首页开设“随手拍”栏目,邀请广大市民随时拍摄上传图片、视频,对文明行为“点赞”,对不文明行为“曝光”,根据提供线索累计整治井盖破损、乱停车占道等问题50余起;将“攻大报、上头条、登央视”作为对上报道硬核目标来抓,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思想能力作风“双放双提”活动开展以来,薛城区委宣传部全面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带领区融媒体中心立足区域媒体发展实际,通过“融媒+政务+服务”“融媒+文明实践+学习强国”“融媒+国企”,做活“融媒+”文章,构建大宣传格局,打通党和人民群众信息沟通最后一公里,全面提高了中心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力。

共建共治共享

织牢全媒传播服务一张网

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战略,采取“融媒体统筹、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的运行模式,按照“应融尽融”原则,以广播、电视、报纸3个传统传播渠道为基础,以政府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快手号、新华社客户端等N个新媒体平台为重点发展方向,扩大全媒体传播矩阵。在区融媒体中心编审委员会的统筹下,采用互联网思维,进一步优化“策、采、编、审、发、评”业务流程,彻底打通“台、网、微、屏、端”等媒介,真正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除此之外,依托“爱薛城”App,向政务拓展、群众服务上下功夫。开设了通知公告、部门信息、国企风采、网络问政、直通民生等政务板块,集公共、便民、公益、资讯于一体,为群众提供衣、食、住、行、购等全方位的生活信息服务。

发挥融媒优势

下好宣传思想工作一盘棋

创新将区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采编平台融合建设,实施物理平台共建、线上空间共享、线下活动共融。同时,邀请各类专家学者走进直播间,讲政策、讲理论、传家风、倡新风。2021年打造推出的大型寻访纪实片《百年百物》,通过寻访百件有意义的物品,以物见人、以物见事、以物证史,全面回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薛城区在革命和建设年代走过的光辉历程,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大众日报客户端、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全网累计点击量超2亿次。该作品成功问鼎山东省第五届文化创新奖,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作品,并于近期荣获新华社优秀专题报道入围奖,进一步扩大了在全国全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增强“造血功能”

激活综合发展改革一股劲

通过探索“中心+企业”运营路子,将原有文化传媒公司纳入区委、区政府国企集团,打破“大锅饭”模式和身份界限,重新定岗定人定责。同时,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开展广告经营、资产经营、资本经营市场化运作;开展各类节庆、商务、展会等大型活动组织策划运营和文化工程设计建设、教育培训、影视制作等文化文创产业经营活动;探索开展区域内外媒体文化交流和营销合作;开展专题栏目、专题汇报片制作;组建“创意工坊”生产车间,开展广告宣传品、印刷品制作和装修策划等业务,开办喷绘、写真、条幅、印刷等广告增收业务,为融媒多元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杨晓斐 通讯员 高军 魏晓迪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