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推进” 坚决打赢“工业突围”战

——访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

作者:刘振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3

“去年以来,我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全力打好‘工业突围’关键一仗,经济呈现稳中向好、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下步,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以实干开路、用奋斗开局,努力把发展速度稳定在一个较快水平上,以快保稳、以快促进,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台儿庄特色的现代化强区之路。”7月29日,就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打赢“工业突围”战,本报记者专访了台儿庄区委书记彭照辉。

问: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以来,台儿庄取得了哪些新成效、有哪些新亮点?

答: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工业技改、工业贷款(较年初)分别增长23.4%、15.7%、4.3%、64.2%、36.6%,均居全市前两位。

全力打好“工业突围”仗。坚持“首位产业首位推进”,主动融入全市打造“北方锂电之都”发展大局,全力推动锂电产业产能扩张,1-6月份,全区锂电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4.2%。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在全区形成了“锂电正极材料—锂电池—PACK组—储能装备—回收拆解”全产业链条。围绕锂电产业开展精准招商,重点推进创普斯年产18万吨正极材料和12万吨负极材料项目洽谈,目前已完成项目签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获批省级技术创新项目2个、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0.19%,居全市第3位。

加快推进运河文旅融合。用好台儿庄古城这一文化旅游“金字招牌”,坚定不移支持古城改革,建立古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助解决土地产权964亩,统筹安排资金3亿余元用于古城增资扩股。实施古城周边综合提升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与古城“相得益彰、美美与共”,推动台儿庄古城打造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古城品牌和旅游目的地。提升城市品质功能,持续深化“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逐渐形成“游客向南、市民向北”的城市发展格局。不断完善城市交通体系,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京台新台高速连接线、运河南堤旅游大道、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等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不断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1-6月份,全区完成民生支出9.3亿元,同比增长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4.7万亩,三夏期间全区小麦总产量4.5亿斤、同比增长1.14%,新增稻改种植面积7100亩、大豆玉米带状种植面积3600亩。“双十镇”建设成效显著,马兰屯镇获批国家级产业强镇,邳庄镇入选山东省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乡镇,镇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坚持用工业化理念、项目化思维谋划农业,扎实推进“按揭农业”,已完工温室大棚18个,“按揭牛”项目进驻肉牛1000头,形成从种植到养殖全领域按揭农业模式。扎实推进惠民实事,全面实施10个方面25项惠民实事。

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山东省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走在前、开新局”的奋进号角。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台儿庄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答:一是坚持“走在前、开新局”,锚定目标再出发。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将省党代会提出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与台儿庄实际紧密结合,以打赢“工业突围”战为关键举措,以“一区五园”为基本布局,以三大主导产业为基本支撑,以锂电为首位龙头,以“四项赋能”为基本抓手,将全区力量凝聚到加快发展、提升质量、做大总量上来,不断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二是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决打赢“工业突围”战。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主动融入全市打造“北方锂电之都”发展大局,力争到2023年、2025年锂电产业产值分别突破100亿元、260亿元,成为全市锂电产业的重头板块。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发力、在产业集群发展上做文章,逐步培育成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进项目向园区集聚,搭建“一区五园”发展平台,优化提升园区承载功能,推动产业集群集聚。突出经济开发区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开发区基础配套,推广“标准地”模式,加快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工业地产,让项目签约即落地,切实增强对项目的吸引力。

三是实施“四项赋能”,推动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用好资本赋能,探索“财政+国资+金融+社会资本”模式,以基金“小杠杆”撬动产业“大发展”。用好科技赋能,深化企业与各大院校开展深层次合作,力争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用好人才赋能,柔性引进一批战略科技人才、行业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更多人才汇聚台儿庄、服务台儿庄。用好平台赋能,争取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是突出古城带动,实现文旅融合提质升级。积极融入和服务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示范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文旅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精品化、智慧化、全域化、融合化”为升级方向,强化古城内外联动,实现文旅产业精品化、智慧化、全域化、融合化发展,推动实现由观光休闲游向高端体验游转变、由传统旅游向智慧旅游转变,将文旅产业发展为支撑台儿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五是聚焦优势发掘特色,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以“双十镇”建设为抓手,注重结合优势、挖掘特色,形成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镇域经济发展格局。稳步实施“稻改”工程,扩大优质粮种种植面积,进一步擦亮“涛沟桥大米”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坚持以抓工业的思维抓农业,大力引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快推广“按揭农业”模式,构建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农户利益共同体。

六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不断扩增优质学位,稳步推进马兰二中复建、实验小学北校区、三十九中北校区、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迁建等民生工程建设。推进毛良片区二期、彭楼板桥、西关三街安置区建设,不断疏解老城区压力,形成“游客向南、市民向北”的城市发展格局。

七是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持续开展好以“五比五看”“五学五破”为主要内容的“迎南风、破坚冰”作风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抬高标杆、自觉躬身入局,全力推进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让台儿庄各级干部成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最精锐部队。(记者 刘振江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