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现警民沟通“全时空”

“掌上警务室” 警务为民无缝贴心

作者:马国红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中公安分局探索“掌上警务室”工作模式,将治安管理、宣传防范、便民服务等警务工作延伸到网上、连接到掌上、覆盖更多人群,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警民沟通“全时空”、为民服务“零距离”。目前,“警务室”入群市民10万多人。

该局“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发动村居、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携手做好“掌上警务室”推广工作,有效搭建了警民联系“新桥梁”。“掌上警务室”日常运转除派出所全体民警参与外,分局还成立“指挥调度、窗口业务咨询、法律政策解释、宣传引导”四个专班,社区民警对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精准流转至专班,协助提供专业服务,大大满足了人民群众“足不出户、畅享服务”的新需求。目前,“掌上警务室”重点打造社区(村)、物业、学校、企业、商户、特种行业等微信群502个,入群群众10万余人。

“掌上警务室”通过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形式常态化推送警情动态、便民举措、防范常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今年以来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68.05%。自主研发“掌上警务室”意见反馈收集表微信小程序,扎实开展了解民意、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三问三解”活动,截至目前,累计2467人填报问卷,满意度96.9%,意见建议全部分流到相关派出所进行回访整改,形成工作闭环。

该局利用“掌上警务室”便捷的特点,顺势而为将更多公安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指尖”上,组织民警在微信群内亮身份、亮职责,随时在微信群内向求助群众提供咨询,同步开展线下民生保障工作,让“掌上警务室”成为群众“有困难找警察”的重要渠道。借助“微信群”获取信息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主动建立“网上收集、网下布防”的打防机制,根据群众反映案件线索,动态调整巡防警力,精准打击违法犯罪,真正将“掌上警务室”打造成为群众身边最快的“110”。5月22日,孟庄派出所民警通过“掌上警务室”的下道沟村微信群获悉,辖区村民任女士家中土豆被盗,了解情况后,孟庄派出所立即对重点路段、时段加强巡逻防范,并于次日凌晨2时许,将再次准备实施盗窃的嫌疑人季某某抓获,民警在将被盗土豆返还任女士等人手中时,村民们说:“没想到微信随口说句话,不报案也能破案,有这样的警察在身边太安全了。” (记者 马国红)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