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专窗 网格下访 当“店小二”

店子镇打好服务群众“组合拳”

作者:姜爱民 杨和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08

枣庄新闻网讯 “现在的店子镇便民大厅环境和条件比之前好太多了,办理手续享受一条龙服务,快则几分钟就好了,压根不需要等待。”8月5日,前来服务大厅提交社保材料的高崖村70多岁的赵大爷高兴地说。

依据枣庄市“审批不出镇”赋权事项指导目录,山亭区店子镇便民服务中心按照业务归口的原则,优化增设了2个“审批不出镇”专窗,统筹医保、社保、综合服务等窗口,将赋权事项逐一承接,明确专人负责。健全完善一站式服务细则、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失职渎职追究制度,推行及时服务、限时服务、适时服务“三时”服务,推出帮办代办服务领域的“预约服务、靠前服务、上门服务、线上服务、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服务举措,全力打造了环节更简、流程更短、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便民服务。目前,店子镇共累计办理小餐饮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林木采伐等各类赋权事项400余件次。

为防范社会风险,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该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全镇17个行政村为单位划分为十七个村级网格,每个村级网格又以自然村或生产小组为单位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小网格一直延伸到家门口让群众有个说理的平台,每个“小网格”的网格员主要是负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防溺水、群众满意度、防疫知识宣讲等职能,让网格员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战斗员”的作用,化解矛盾纠纷,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问题不过夜”。目前,该镇大小网格共有208个,网格员208名,先后解决乡村治理问题160多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走出一条基层乡村治理新路子。

与此同时,店子镇还积极当好企业服务“店小二”,实施好惠民为民项目,聚焦“四送一服”,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企业服务活动,做到靠前服务,上门服务,主动服务,紧盯时间节点,细化企业问题,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2家,帮助解决困难30余件。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杨和山)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