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洼村以传统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

作者: 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3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洪绪镇郝洼村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过程中,坚持文化引领、文化先行,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融合,以传统文化滋养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提升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利用乡村资源,加强文明实践设施建设。该村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村庄,以文化治村,以文化育人,成为引导乡村振兴的精神力量。坚持变废为宝,兴建“文化中心”。2018年,该村整合3户连片闲置的老旧民居,建设融孔子学堂、家风堂等于一体的文化大院。在七棵银杏树下还原孔子“杏坛讲学”的场景,让村民潜移默化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投资1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城市管网水、无害化厕所改造、户户通硬化道路等工程,完成硬化道路12条,砌垒排水沟5500米,建设统一美观的花池20余个,栽植大叶女贞等绿化苗木1万余株等,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将传统文化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精心打造法治文化长廊,悬挂古今中外名言警句,引导广大群众崇尚法治、信仰法治。

弘扬家风家训,激活文明实践动力。“亮”家风。利用“家风堂”为载体,搜集村民遗存的家谱族谱,统一制作成精美展示牌悬挂上墙, 让乡村家风家训亮出来,让群众相互学习、互相借鉴。“润”乡风。充分发挥村内五老乡贤的作用,动员文化精英和贤达人士组成义务培训队伍,在孔子学堂开设“四点半课堂”,对村里的学生、留守儿童, 每周两次开展家风家训、书画、书法、诵读等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扬”美德。引导广大家庭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定期开展道德评议、“四德”“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加强村庄治理,提升文明实践品质。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熏陶下,郝洼村致力于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共享善治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村两委坚持将党的建设与村级发展有机结合,坚持每月至少召开2次村两委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建设农村便民服务站,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乡村文明治理模式。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值班、财务等制度,使村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倡导移风易俗,建立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多方式、多层面地宣传引导,切实刹住奢靡风气,弘扬新风正气。

壮大集体经济,筑牢文明实践根基。借助靠近秀美荆河的区位优势,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将140亩土地全部流转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在秀美荆河南岸栽种50亩的公益林,同时盘活闲置厂房发展租赁经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日益增加。该村将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每年办理三件民生实事,为村民全额缴纳水费、银铃安康、环卫费和小麦玉米保险、平安建设保险,垫付一半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80岁老人发放120元的补助金,让全体村民享受到村庄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记者 姜爱民)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