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三个课堂”拓展职工服务赋能增效新空间

作者:徐光 张继栋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职工服务中心通过开设“三个课堂”,进一步提升服务职工效能和精准度,实现了服务职工的资源共享、功能延伸,有效助力职工服务中心赋能增效和职工生活品质改善提升。

整合服务资源优服务,开设“职工妇幼保健课堂”。创新服务职工模式,通过“以场地换服务”的方式,联合台儿庄区妇幼保健院在区工人文化宫开设“职工妇幼保健课堂”,拓展工会“妈妈小屋”服务功能,在高标准打造母婴温馨港湾的同时,增设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服务及健康知识培训普及等多重功能,每月邀请妇幼保健专家开堂授课、坐诊把脉,定期组织“健康大巴”开进园区、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开课至今,开展各类健康知识普及教育9场次,提供“订单式”入企体检服务5班次,为近2000名女职工及幼儿进行了健康体检。

拓展服务内容办实事,开设“职工子女托管课堂”。聚焦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针对职工子女托管服务需求,开设“职工子女托管课堂”,紧跟职工“生物钟”和“作息表”,在放学后、周休日、寒暑期分类别开课,为职工提供普惠公益托管服务。主动吸纳社会服务资源,对接区文联、区象棋协会、启尚教育、新大陆艺术培训学校等多家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入驻参与,服务内容在涵盖儿童安全托管、实践锻炼、课业指导的同时,还依托职工文艺教培基地延伸开设扬琴、手鼓、美术、中国象棋、文学鉴赏、口才提升等8门课程,供职工子女自主选择、免费学习。自3月份托管课堂开班以来,已吸引300余名职工子女报名上课,有效解决了职工子女无人照看的后顾之忧。

丰富服务载体搭平台,开设“职工素能提升课堂”。针对职工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和培训实践现实需求,创新打造“周讲月赛”教育培训品牌,开设“职工素能提升课堂”,围绕职工技能培训、职工权益保障、职工健康知识教育和职工文体艺活动,每周至少讲一课、每月至少赛一次,实现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为应对疫情影响,提高教育培训覆盖面,增设“职工教育云课堂”,通过直播实训、线上授课等方式,积极探索推进“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按照“资源共享、部门联动、服务拓展”总体思路,主动融入对接市、区各项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提升计划等体系,先后与区商务局等部门合作开展电商培训、健身气功“云课堂”等“线上+线下”课程33场,惠及职工群众5065人。(记者 徐光 通讯员 张继栋)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