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周期 服务无止境

峄城集成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豹 汤锦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6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峄城区聚焦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把改革作为破解审批难题的“金钥匙”,把创新作为跑出审批速度的“助推器”,把服务作为审批提质增效的“生命线”,全力打造“峄办成”政务服务品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生态环境。

“110”行动:

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零成本

一般连锁药店、餐饮类企业具有新开门店速度快、门店数量多、营业执照和相关许可联合办理需求较大的特点,以往开设一家新店需要先办理营业执照,再办理相应的许可证,现在只需填报一套材料,就可实现照、证联合申请,实现跑一次、全办成。

“对于做生意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尽快办齐所有证照就意味着能够早日进入市场,抢占发展先机。”在峄城区市民中心,张经理在成功注册枣庄市为安大药房有限公司后,又接着办理了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实现了准入即准营、拿证即开业。这是该区实施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零成本“110”行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据了解,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解决市场主体登记难、办证难、注销难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服务,设立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和AI自助服务区,建强受理、初审、终审和帮代办团队,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地址申报承诺制,推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的一窗式服务。依托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推进企业登记、公章制作、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45个高频开办事项一次身份验证、一表填报申请、相关信息实时共享交换、准入多环节同步办理,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次办、0.5个工作日办结。今年以来,峄城区新设企业500余家,448家企业免费领取了公章、税控ukey,节约企业开办成本20余万元。

企业服务:

一口受理一链办理一站服务

“我是一名旅居国外的宝妈……感谢家乡为我提供的精准高效服务,让我顺利拿到了企业营业执照。新的一年,我的海外创业之路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今年年初,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与社会事务股收到了一封漂洋过海的感谢信,信的主人是远在德国的周园。

周园是枣庄人,大学毕业后在国外生活。她在看到国内外电商发展的良好势头后,产生了自主创办企业、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的念头,但由于疫情,她在德国的企业注册证书迟迟没有申报成功。得知周园的困难后,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立刻启动了“云帮办”服务,工作人员通过“峄办成”掌上政务服务平台视频连线,在线指导她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提交申报材料,顺利为其办成了营业执照,还对接了峄城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周园的企业落户在了峄城区返乡创业园区。

市民中心是企业诞生的前站,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发展诉求,如何能在服务企业的最初一公里汇聚更多的优质服务,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于跃说,“我们整合进驻市民中心的45个部门单位涉企服务资源,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一口受理’企业开办、准营、运营、投资建设、变更、退出六个阶段诉求,‘一链办理’企业从注册开办到清算退出的15项高频事项,实现涉企事项集成化、场景化、一站式服务。”

为精准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与社会事务股股长朱晓静牵头成立了“晓静工作室”,组建了专业审批服务团队,专门解决企业开办、准营、变更、注销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先后办成了枣庄市第一家混改制企业股权变更、山东广发食品有限公司“市县同权”审批事项等企业的烦心事。

“峄跟到底”:

全力护航企业全生命周期

今年以来,峄城区将市民中心1号窗口设为“办事不顺”窗口,作为政务服务大厅的兜底窗口,专门解决企业办事不顺、办不成事等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办理流程,配备政务督办专员,对企业反映的简单问题当场办理,复杂问题发起相关部门单位联合会诊,启动“峄跟到底”服务机制。

“峄跟到底”机制汇聚了全区依申请事项单位的服务科室,党委、政府、纪委监委等相关职能科室共同参与,派发服务跟踪卡,全流程跟踪督办,让群众吐槽而来、满意而归。同时,区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负责推进,保证“峄跟到底”服务机制正常运行。“峄跟到底”服务启动以来,峄城区“办事不顺”窗口先后受理企业诉求2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召开“峄跟到底”协调推进会9次,服务省级重点项目15个,让企业办事“不白跑、不扑空”,遇到困难“有地找、有人管”,让“好办事、办成事”成为常态。(记者 刘豹 通讯员 汤锦阳)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