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实施“台先锋·新心相融”品牌

台儿庄推动新业态党建高效发展

作者:刘振江 贾礼章 张泽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18

枣庄新闻网讯 8月5日,台儿庄区成立了互联网行业五彩志愿者服务队,这是该区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怎么建”“谁来建”“起作用”等问题,打造实施了“台先锋·新心相融”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新业态行业党建工作质量。

该区结合全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制定实施《“台先锋·暖‘新’汇”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红“新”堡垒、聚“新”赋能、联“新”行动等5方面20项具体举措,推出“暖蜂驿家”“英雄帖”“招募令”等创新做法,不断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关心关爱,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高质量发展。

建立2项机制。建立党建工作协同机制,明确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由区互联网、民政局、交通运输局等8个部门(单位)成立行业党组织,区人社局、总工会等协调配合,各镇(街)党(工)委负责落实属地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每半年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一次“地毯式摸排”,分级分类建立党建工作台账,动态掌握新业态企业经营运行、党员队伍等情况。

建强3支队伍。建强党组织书记队伍。按照“懂经营、会管理、党性强、作风正”的原则,从新业态企业高管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建强“两新”组织党建专员队伍。从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员,与市派党建工作专员一起,快速下沉到经济开发区及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的“两新”组织抓企业行业党建工作。建强党建工作助理员队伍。招募一批党建工作助理员,派驻到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中从事党务工作,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

落实4个动作。打造党建品牌。举行“台先锋·新心相融”品牌发布仪式,对外发布党建品牌、专属LOGO及宣传视频,不断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知名度。成立综合党委。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行业综合党委,截至目前,已经成立互联网、外卖送餐、快递物流、道路运输4个行业综合党委,不断建强组织堡垒。搭建“暖蜂驿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工会之家高标准打造一批“暖蜂驿家”,为新就业群体提供红色代办、歇脚休息、免费饮水、即时充电、共享雨衣、医药急救等“6+N”暖心关爱服务,在快递物流群体集聚的商业综合体、住宅区等地,设置一批专用“暖蜂泊位”,方便骑手停靠车辆。开展评先树优。定期开展“台先锋·新力量”评选活动,营造全区理解尊重关爱外卖及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新媒体人等新就业群体的良好氛围。 

实施5项行动。开展一次集中报到。组织互联网行业党员、快递、外卖“小哥”到社区集中报到,联合邮政、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对快递物流、外卖送餐、道路运输、直播电商等新就业群体开展“双查双亮双结对”行动,建立双向对接清单,实现新就业群体党员全面有效纳管。认领一个先锋岗位。发动快递、外卖“小哥”认领社情民意收集员、基层政策宣传员、平安建设协管员、文明城市示范员、疫情防控服务员等先锋服务岗位,引导发挥“前哨”“探头”作用,当好编外网格员,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领取一份暖心礼包。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暖“新”大礼包,除了党员学习包等物品以外,还贴心放置“小哥”服务联系卡、个人防疫套件等,以心贴“新”,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社会归属感和幸福感。参与一次志愿服务。成立了互联网行业五彩志愿者服务队、“网约车轻骑兵”“司机重骑兵”“邮骑兵”和“顺丰黑骑士”5支“台先锋”志愿服务队,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平安建设等主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征集一批意见建议。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先锋驿站等阵地,通过设立“信箱”、召开恳谈会、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等形式,向新就业群体征集一批意见建议,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贾礼章 张泽原)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