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锂电产业增添强劲动能

——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发展纪实

作者:苏羽 赵浩凯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0

图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赵浩凯 摄)

枣庄新闻网讯 8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映入眼帘的是,该公司生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锂离子电芯及多种储能产品。

在枣庄高新区精工电子自动化运行厂房内,记者看到,锂离子电池智能化生产线上,锂离子电池历经配料—涂布—制片—卷绕—注液等各项生产环节,正源源不断下线。该项目连接起上游电芯生产和下游整车应用,充分延伸了锂电产业链条。

“这种储能机柜多销往欧美,用于家庭储能;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是全球三大高尔夫球车巨头的供应商;这款医用设备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体积小、容量大、安全性能高,曾配备到火神山医院无线移动医疗车上,以减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接触,降低传染可能性……”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勇介绍。

精工电子主要走定制化产品路线,根据客户需要对产品不断进行改造升级,产品迭代比较快。比如,高尔夫球包车所用的电池最初只是提供动力,现在增加了智能化的功能,可以实现自动跟随。目前,精工电子的锂电池产品占全球高尔夫球车市场的95%。

作为枣庄重点支持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历经12年的探索与创新,创造了以磷酸铁锂技术为核心、多元复合锂技术为辅的锂电发展路线,拥有多条先进的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生产线,是国内唯一实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优质企业。

如今,该公司在新技术方面,正继续加大投入,构建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平台,着力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加快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电池技术等研究、产品开发,确保形成领先的优势。

精工电子技术部经理薛娟娟介绍,精工当前数字化智能生产线当前的产能有3000吨/年的正极材料和1GWH的电芯产线,二期的设备正在调试,二期正常启用后,正极材料产线共计可达到10000吨/年,电芯达到2.51GWH。技术团队也在打造从正极材料到PACK组的产业链产品。

目前,精工电子已授权专利共有633项,其中发明专利120项。其生产的电池组除了供应国内中船重工、中通客车、中国联通外,还向美国通用电气(GE)、英国PK、德国BMZ等国外知名企业提供相关产品,产业链规模效应已初步显现。同时,精工电子创造了以磷酸铁锂为核心的多元复合锂技术路线,产品广泛应用于球包车、智能制造、5G通信、储能、无线医疗等领域,全面达产后可年产锂电池5Gwh、营业收入60亿元、利税10亿元,为枣庄建设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增添强劲动能。

精工电子不断提升制造与服务、互联网、金融、物流的融合水平,加快实现生产线智能化、数据化,有效提升了经营决策和管理效率,为整个产业链发展赋新动能。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走的就是高端定制化路线,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储能、智能制造、医疗灯高端定制化领域。”王勇表示,精工电子充分发挥龙头作用,逐步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企业集聚,通过企业之间的集聚效应降低综合成本,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同时,以新能源锂电产品落地为方向,加大新能源产品开发与集成,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展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助推“工业强市 产业兴市”的战略,增添精工动能。(记者 苏羽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