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办起“第一书记”暑期公益讲堂

——薛城区沙沟镇杜塘村“第一书记”邱艳丽工作小记

作者:胡乐彪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2

“今天下午两点,市妇幼保健院眼科大夫来村里为孩子们开展眼保健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在家的小孩准时到村委会参加……”日前,薛城区沙沟镇杜塘村村委会的大喇叭响起来了,市教育局选派的第一书记邱艳丽正在向村民们播报消息。

进入暑假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切实缓解群众暑假孩子“看护难”的问题,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安全的多彩假期,邱艳丽在村里开设了“情暖童心 守护成长”第一书记暑期公益讲堂。

8月9日,薛城区人民医院“急救白金十分钟”志愿服务队受邀走进沙沟镇杜塘村第一书记讲堂,为村内儿童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急救科普课,由此拉开了杜塘村第一书记讲堂的序幕。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讲授了家庭宠物抓(咬)伤、蜂蜇伤、烧烫伤、气道异物、预防溺水、预防中暑、心肺复苏等急救科普知识。通过生活场景引入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在现场操作演示的同时邀请孩子们参与体验,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热烈,同时增强了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

“刚一放假,邱书记就告诉我,计划在村里为孩子们开设第一书记暑期公益讲堂,让我给四年级以上的孩子上一堂青春期教育课。”8月12日,枣庄市实验学校志愿老师蔡媛媛以《青春自护 向阳成长》为题,给村里的留守儿童上发一堂精彩的青春健康课,引导孩子们正确对待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并学会青春期的自我保护。21个孩子三人一组,在蔡媛媛的带领下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游戏,进行现场问答。孩子们根据老师指令,行动迅速、配合默契,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脸上不时露出灿烂的笑容。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沙沟镇在抗日战争历史上的重要意义吗?”8月15日,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7周年纪念日。当天一大早,邱艳丽便组织村里孩子走进抗战时期的光荣之地——沙沟镇十里湾研习社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在这里,邱艳丽带领孩子们通过一起观看经典电影片段,领略沙沟受降的历史,聆听“文风、武风、家风、乡风和振兴路上”五大篇章的讲解,教育和引导孩子了解家乡历史、学习英雄故事、感悟红色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邱书记开办的第一书记暑期公益讲堂,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和赞誉。既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又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杜塘村村支部书记杜和维说。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邱艳丽表示,作为“第一书记”,自己更要发挥和利用好教育优势,集合优质资源,办好公益讲堂,为孩子的假期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胡乐彪)


编辑:齐鲁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