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店镇以党建引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作者:刘振江 郝德艳 张强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3

枣庄新闻网讯 自今年4月28日起,柴胡店镇启动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现场观摩活动。截至目前,全镇41个行政村逐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实现全覆盖,全镇农村环境面貌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按照“集中攻坚、短期见效、持续巩固、确保长效”的整治思路,该镇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建立分管领导指导、领导干部帮包、党总支书记负责、联合检查督导制度。根据镇域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3个工作专班,将任务分解细化到党总支、村,确定完成时限,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公益岗的作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因村制宜,针对重点部位、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落实落地,在全镇上下形成“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

这个镇还逐村开展观摩活动,坚持以评促改。观摩评比采取实地查看、现场评分的形式,主要围绕村内道路路面整洁、环卫清理、美丽庭院建设、残垣断壁整治、开荒地清理等方面分批次逐村进行观摩评比,以“查不足、补短板、促提升”为原则,由观摩人员现场打分,及时梳理整改反馈情况。每次集中观摩活动后组织镇领导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干部进行观摩验收,合格的村兑现奖励,不合格的村挂牌督办,直至合格,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对在观摩评比得分排名靠前的、表现优异的村进行表扬,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目前,已全部完成奖励兑现,共发放以奖代补资金20余万元。对于在每轮观摩评比中排名靠后的村将自动进入下一轮观摩评比,连续两轮观摩评比中仍不达标的村将严肃问责。在此基础上,形成“每月一观摩”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郝德艳 张强)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