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一村一法律顾问” 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作者:王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陶庄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进一步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精神,将该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衡量村(社区)两委会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重要参考,确保基层法治建设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陶庄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执法行为、规范性文件出台、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事务中,由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审查,提供法律意见,开展代理或办理相关法律事务活动等。该镇司法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法律顾问与村(社区)加强联系和沟通,建立了“一村与法律顾问业务群”和“一村与法律顾问工作群”,并明确专人负责协调、宣传、统计上报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为规范做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陶庄镇结合实际,建立定期服务制度、工作台账和工作日志制度,要求法律顾问每月不少于8小时的基层服务时间、定期开展法律宣讲、工作台账实行一次一记、工作日志实行一事一记,并以此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强化日常督导,不定期对工作台账随机抽查督导,确保法律服务质量稳步提升。该镇还创新工作模式,将法律服务工作与中心工作、信访工作、普法教育、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等多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2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780余人次,审查各类合同960余份、提供法律意见70余件、参与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化解20余件次、参与相关合同或法律文书的起草与审核等32份,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80余万元。 (王峰)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