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区多措并举护航创城攻坚

作者:甄宗奎 张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3

改造后的钱江市场

投资1.92亿元,启动实施了56个老旧小区、267栋住宅楼的改造工作。

投资2.05亿元,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改造,钱江市场、四季春市场已全面完成改造,清泉市场拆迁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投资300余万元,对汽车站、火车站北车服里进行升级改造。

投资近2000万元,启动了财富大世界改造提升工程。

……

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薛城区拿出开局就是冲锋、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迅速全面推进创城工作。8月19日,记者一行深入薛城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感受薛城正经历着的华丽嬗变。

老旧小区展新颜

时过立秋,高温不减。一走进国浩美都小区,展板上那一幅幅照片直观展现着这里的旧貌新颜。

国浩美都小区旧貌换新颜

“墙刷了,路平了,灯亮了,臭水池清理了,各项基础设施也完善了,休闲健身设施也建起来了,大家伙儿的心里也舒畅了。”说起小区的变化,在该小区住了十来年的张更森老人有说不完的话:“过去,路面坑坑洼洼,环境脏乱差,现在不仅环境没得说,就连停车也规范了。”

“以前这边是大片的茅草,赶上哪年雨水好,那及腰的茅草让小区里不少住户头疼,尤其是夏天,蚊虫多,都躲着走。”“现在竟成了小广场,‘颜值’更是‘杠杠的’,居民们没事儿就来坐坐,聊聊天,惬意得很,我们可是要感谢创城。”聊起创建文明城带来的变化,小区里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幸福洋溢在脸上。

这只是薛城区众多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的一个缩影。硬化小区道路、安装道闸门禁系统、增设太阳能路灯、粉刷内外墙、增设停车棚、充电桩、打造健身广场、改造绿地、补植苗木……今年以来,特别是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场关乎民生福祉的城市“蝶变”工程大规模展开。薛城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及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坚持既改“面子”、也改“里子”的原则,投资1.92亿元,启动实施了5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90%,将于8月底全部完成改造。

农贸市场变靓了

刚过6点,晨光熹微。钱江市场内已经是人头攒动。层次分明的摊位,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沿街门市,摊位上摞成小山的西瓜,油亮饱满的茄子,活蹦乱跳的龙虾开启了新一天柴米油盐的生活。

“以前的市场到处乱哄哄的不说,还一踩一脚泥,特别是经过一些肉摊、熟食摊时,地面油渍麻花的,让人很不舒服。”御园福邸的住户肖先生对改造前的市场很有意见,“改造后的市场环境可以说得到了大改观,特别是活鱼等水产摊位,有效防止鱼池内水外溢,一改过去水产摊位里里外外湿漉漉的尴尬。”

“有的商铺在自家门前铺上了垫子、放上了垃圾桶,市场的环境好了,谁家门前脏点儿,自己都不好意思。”正当熟食的摊贩张先生对改造后的商场赞不绝口之际,蔬菜摊主王福宝也赶来“凑热闹”:“地面比家里的都干净。”

为给市民提供一个称心如意的购物环境,薛城区累计投资170余万元,对钱江市场进行了改造。改造围绕市场内道路重铺,道路两侧路沿石、门市广告牌、零售区小棚、拉膜灯箱、摊位广告牌进行更换,改造后的市场容貌焕然一新。农贸市场管得好,服务更是跟得上。在零售区的一侧,设立了钱江市场志愿服务台,打气筒、拖车绳、应急药品等一应俱全,有效解决了市民出门在外的不急之需,群众纷纷为此点赞。

背街小巷大变样

“原来颠簸的路整平了,以后下雨天也不会深一脚浅一脚的了,环境好了,人流量大了,生意好了,我们的生活更有盼头了。”长青巷早点铺张先生对此次改造提升赞不绝口。

留城巷飞线改造后“无线”靓丽

眼下,长青巷人行道铺装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长青巷原有人行道大理石路面破损严重,路沿石缺失,雨水箅子下陷,存在安全隐患。因餐饮业居多,门口大理石面层油污严重,部分门市前雨水箅子被商户私自倾倒餐厨垃圾,散发异味,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不便。为彻底改变现状,此次改造不仅要对市政设施提升,还要开展精细化保洁,让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据了解,此次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共涉及实小巷、长青巷、科苑街等16条巷道综合整治提升,主要包括人行道改造、排水设施改造、施划标线、路口改造等工作,计划投资1172万元,预计本月底前全部完成。

“以前,这里犄角旮旯都是电线,既错综复杂又存在安全隐患。”说起“飞线”带来的困扰,韩先生颇有怨言,“现在该捆绑捆绑,该下地下地,好多了。”

留城巷在此之前,分布在街巷道路两侧或横穿道路的电话线、通信光缆线等弱电线路纵横交错,就像“蜘蛛网”,屋墙上挂着横七竖八的弱电“飞线”,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据了解,自弱电飞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现已完成21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区域的飞线整治。

文明交通秩序好

“闯红灯的少了,戴头盔的多了,秩序好了,停车规范了。”说起交通的改变,市民孙涛说出了心里话。

文明出行渐渐深入人心

为进一步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切实改善道路交通秩序,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薛城公安分局全警全力组织开展“创城”工作交通秩序整治。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违法行为,薛城公安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根据辖区道路实际及违法停车高发路段,在辖区23条违法停车突出的路段设置了50个违法停车交通技术监控球机,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电子抓拍。

对监控设备不能覆盖的区域,充分发挥铁骑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特点,辖区39名铁骑队员以创城国测重点路段为重心,兼顾背街小巷和重点区域周边道路,每日保持全天候整治,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现场处罚,同时严查无牌无证、超载等各类违法行为。

另外,在城区17处国测路口,每个路口安排4名警力、28名志愿者,周一至周五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开展执勤劝导工作。执勤中,采取吹哨、摆动小红旗、打手势等劝导方式制止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机非混行、闯红灯、越线停车、逆行,行人随意乱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翻越隔离护栏等违法行为,告知无号牌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去安牌点(交警大队车管所),多方联动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记者 甄宗奎 张莉萍)

创建文明城市绣出薛城力量

一座城市,始于一砖一瓦的垒砌建设,城市日新月异,一石一木无不铭刻着岁月的记忆。

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曾经代表城市形象的一些住宅小区由于建筑年代较早,缺乏物业管理,道路、绿地、路灯、排水及排污管道等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损坏严重,成了许多市民近年来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势在必行。

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薛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创建办各项指示要求,拿出开局就是冲锋、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不断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举措,迅速全面推进创城工作。组建市容环境、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窗口行业、公共服务、校园及未成年人教育6条专项督导整改工作线,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窗口行业整治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在对整体市容市貌加大投入力度进行整改提升的基础上,组建了山东枣庄物环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对94 个无物业社区小区及部分背街小巷垃圾乱堆、车辆乱停、基础设施无人管护等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问题,进行全面兜底。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深入,薛城区牢固树立“抓创城就是抓发展”“抓创城就是抓民生”的理念,坚决扛牢文明城市创建责任担当,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下非常之功、行非常之策、举全区之力,用绣花功夫,绣出属于薛城的一片文明天空。

祁连山路与长江路路口交警指挥交通

长青巷人行道铺装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枣庄日报记者在钱江市场进行采访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