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攻坚克难写好创城答卷

作者:杨晓斐 王龙飞 谢家琦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3

清理野广告,净化城市环境

工作人员头顶烈日整治飞线

山亭大公园成为新晋“打卡地”

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背街小巷得到优化提升;环境整治、绿化亮化、停车规范管理、空中飞线整治、隐患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仙台路升级改造工程完成,改造路面1.81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山亭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创城目标要求,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8月19日,记者一行来到山亭区农贸市场、服务窗口、主次道路、老旧小区,感受到的是该区在创建文明城以来的喜人变化,还有市民幸福感的真实提升。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8月中旬的山亭,虽然立秋已过,但到处仍弥漫着夏日的气息。在山亭区新城农贸市场,路面宽敞、干净,每间门市外面都有统一的遮阳棚,白绿相间,非常整齐。早晨,趁着天还没太热,不少市民前来买菜,市场上熙熙攘攘,但秩序井然。

如今的新城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这要是在以前,车子都停到路中间去了,到处都堵,地上还都是脏水,特别是下雨天,一辆车开过去,就得溅一身。”一位来买东西的市民说,“现在车子没有乱停的了,还新铺了下水道,板正多了。”

外面已经开始热起来,但在农贸市场的大棚内,却阴凉舒适。地上全部铺设了环氧地坪,正中央的LED屏上“共创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共建文明家园 共创美好未来”的标语格外醒目。摊位整齐划一,井井有条。“你看,这卖菜的展架都是网状的,我们为了保持蔬菜新鲜,经常会往菜上喷水,这网子就不会存水,还很透气,菜不容易坏。”一位摊主向记者夸赞。她还指着挂在摊位上方贴有经营许可证的牌子解释道:“每个摊位都要亮证经营,牌子反面还印着公益广告,一牌两用。”

山城街道党委委员张均浩说:“今年6月开始,我们实施了农贸市场入口大门改建、铺设沥青路面、硬化停车场、卷帘门覆新等工作,并抽调10人常驻市场,强化巡查,拆除乱搭乱建、店外经营等,经营摊点、商户全部落实划行规市,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安装室外电子显示屏,广告宣传栏,显著位置张贴了文明公益广告。”

窗口行业更加亲民

上午,在山亭区市民中心,各窗口的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为市民办理业务。市民中心分为上下两层,一位老人本需要到一楼办理业务,却走错到了二楼。正在为难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这里可以楼上楼下帮办,接着就帮老人在二楼办好了业务。“这个办法好,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楼上楼下帮办真是替我们着想了。”老人禁不住赞叹。除此之外,在二楼的“开门见山政务公开专区”设有政策查询机等各种设备,可供市民自助查询,快速了解政策,方便办理业务。

窗口行业主动靠上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市民中心设有无障碍卫生间、爱心轮椅、雨伞、母婴室等。在一楼的母婴室里有婴儿床、婴儿车、沙发桌椅等,卫生整洁。正巧一对带着婴儿的夫妻来到一楼大厅办理业务,因为孩子哭闹,妻子带着孩子到母婴室休息,丈夫则继续办理业务。“幸亏有这个母婴室,不然我们办理不完就得回家了。”丈夫说。

山亭区审批局局长王海龙告诉记者:“从端午节开始,为了给市民打造舒心的办事环境,我们对市民中心周边的路面进行硬化,在内部改造了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并在全市率先开设了‘办不成事登记窗口’,与市民共同研究对策,解决难题。”

除此之外,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移动公司、汽车总站等窗口行业,在环境、礼仪、服务等软硬件上均有改进和提升。“显眼的位置都有创城的标语,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的服务更加热心细致,我们办事更加快捷便利了,这就是我从文明城创建以来最直观的感受。”问到对窗口服务的印象时,一位市民笑着回答。

交通环境改进提升

8月的中午,多云也挡不住太阳对大地的炙烤,在室外走一会儿便会全身湿透。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仍有城市工作者为创城出力。

依法拖移占道车辆

在汉诺路,记者看到一辆拖车正在拖走违章停放的车辆。山亭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张常雷告诉记者:“如果有车辆违章停放,留有电话的,我们会通过电话与车主联系,没有电话的,会在车上贴告知单,10分钟之后如果车辆还没开走的话,我们便会将车辆强制拖离。”

就在这时,一位女士无法将汽车停进规划的车位内,城管部门执法人员看到后主动上前,帮她停好了车。“我刚拿到驾照不久,不太会停车,多亏了他们帮我停进去,非常感谢!”该女士说。

像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进行着。今年以来,山亭区对城市交通乱点、难点、堵点开展联合行动,新增路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4300余个,错时免费开放2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车位1070个;劝导、纠正、处罚违法78000人(车)次,清理、警告乱停乱放车辆15000辆次,依法拖离处罚违停车辆1032辆,交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在桂花园小区,到处是绿树和花园。小区一角,几位工人正在更换路沿石;单元楼道内,工人们在粉刷墙壁。路旁,四个带有垃圾分类标识的垃圾桶并排摆放,地面很干净。

沿街新增分类垃圾桶

下午的一场阵雨过后,温度稍降,在小区的健身器材区,一位老人在锻炼身体。她告诉记者:“我在这儿住5年了,以前进入小区,抬头就能看到乱七八糟的‘飞线’,楼下的绿化带都被人私自占为小菜园了,楼道内到处都贴着野广告。一个月前小区开始整治,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那些线都被捆扎归类,小菜园被清理种上了草和花,野广告也被清理,墙面也重新粉刷了。”“要说之前最让人头疼的是停车问题,有时候在小区里转上两圈都找不到停车位,现在小区重新划分了停车位,停车方便多了。”一位在小区散步的居民说。

在双山社区,两位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正踩着长梯,整理挨着居民楼的光纤缆线,而在路对面的电线杆上,另一位工作人员脚穿攀登铁鞋,正在整理更为杂乱的缆线。他们认真地工作,引来部分居民驻足观看。“之前小区内,各种线缆横七竖八的,难看不说,还有安全隐患,现在虽然还没有整理完,但我们也看到了效果,整齐了,也安全了。”一位居民感慨。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山亭区住建局立足创城标准要求,投资260余万元,以桂花园小区为试点,先后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小区绿化提升、停车规范管理、空中飞线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创城氛围提升等“六大攻坚行动”,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 杨晓斐 王龙飞 实习生 谢家琦)

美好山亭 文明山亭 赶考路上 砥砺前行

山亭是一个古老的地方,它是三国故都、伏羲故里;山亭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它坐拥抱犊崮、熊耳山。历史的车轮碾压过它,文明的风雨冲刷过它,如今,山亭正处在脱胎换骨的时刻。

因为年代久远,有的市场、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已显破旧;因为尚未从原来的习惯中转变过来,有的市民城市意识、文明意识、秩序意识还有待提高。

在创城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山亭区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和决心,围绕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加强整改落实,集中攻坚,推动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进行背街小巷规范提升,聚力服务窗口优化改进,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争取打赢这场攻坚之战、荣誉之战、全民之战。

经过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山亭的环境好了,卫生好了,秩序好了,习惯好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好了。但是,在赶考路上,山亭仍不会止步,接下来将继续锁定重点点位,聚力群众关注、整改缓慢的问题,以硬核担当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大加强,声势氛围进一步造浓造厚。

古老山亭,美丽山亭,更是美好山亭,文明山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考试中,山亭区将攻坚克难,力争写好每一页答卷。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