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提升“硬环境”上下功夫 在优化“软环境”上求突破

级索镇跑出工业强镇产业兴镇“加速度”

作者:李明 刘古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8-29

今年以来,滕州市级索镇把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着力在提升“硬环境”上下功夫,在优化“软环境”上求突破,跑出了工业强镇、产业兴镇的加速度。上半年,全镇共实施过5000万元项目8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3.1亿元,新增“四上”企业5家。

在硬件提升上做“加法” 打造招商投资的高地

该镇把园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今年投资320万元,完成了园区新一轮规划、环评编制,实施了道路、电力、燃气、给排水提升工程,总投资49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工程即将建成运行。同时,整合园区管委会资源,设立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为园区企业提供产学研联姻、劳务用工等公共服务。

在制度流程上做“减法” 打造创新发展的高地

该镇强化开放包容意识,坚持“非禁即入”原则,积极鼓励支持各类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到级索投资发展。坚持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自己事,不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建立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在制度、流程、模式上打破常规,对项目准入审查、证照办理等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

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 打造政策惠企的高地

该镇牢固树立“陪着企业一起成长”的理念,建立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机制,对今年确定的27个重点项目全部实行领导干部靠上帮包、专班跟进上门问需,提供“一对一”贴身保姆式服务。总投资10亿元的丰源宏科装备公司从签约落地到一期建成投产,用时6个月,刷新了全省同类项目建设速度。同时,聚焦各级涉企鼓励扶持政策,明确专人对各级惠企政策进行梳理,并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力量对企业进行精准辅导,努力使每一个企业都能享受到政策的福利。

在破解瓶颈上做“除法” 打造要素保障的高地

该镇立足破解企业发展用地制约,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战略,采取分类置换、转型升级、整合盘活、挖潜增效“四条路径”,破解土地资源“沉睡”、项目用地指标“紧缺”矛盾。全镇先后整合盘活赵坡煤矿等闲置低效土地23.33公顷,新上高端装备、食品加工等优质项目6个。立足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坚持政府搭台、商会牵线,采取不定期举行银企恳谈会方式,促进银企精准对接、合作共赢。(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古忠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