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镇立足优势奏响富民强镇“协奏曲”

作者:李明 卓德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3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西岗镇按照“产城互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立足资源和基础优势,坚持走好“解放农民”“富裕农民”之路,推动了进城农民转移就业,在富民强镇上下功夫、求实效。

该镇依托成熟的土地流转交易平台,加快土地规模化种植,27个村居实现整建制流转,土地规模种植率达到80%以上,发展了210家土地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培育了富原、丰裕等5家农业龙头企业。同时,成立了为农服务中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产业化,使2.7万名农民不用种地就能享受土地增值红利,农民进镇经商、进厂务工,多渠道增加了收入,激发了搬迁整合变市民的愿望。

要留住居民,就必须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更多的就业岗位。该镇坚持产业富民,聚焦“6+3”产业体系,加快招商引资,积极推进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高效农业等优势产业发展,引进华电2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曹庄煤矿100MW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辛诚植物餐盘扩建项目、年产40万吨膏体充填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其中过亿元项目14个,全镇矿企工人超过6万人。坚持商业兴民,依托城镇载体,规划建设了8万平方米的“一条步行街、两座商贸城”,建设大中型超市11家,全镇个体工商户达到6100家,物流车辆达到2000辆,商贸辐射10千米,服务业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该镇高标准规划西岗大厦“双子座”,建成后计划每年引进100名专业人才,孵化100个创业项目,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全力打造智慧城市中心。坚持培训强民,加强就业服务,依托成教中心、长青电脑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采取政府补贴的办法,为农民提供电脑、会计、电焊等免费培训,平均每年组织培训农民2000余人,其中为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培训技术工人800余人,加快了农民转移就业步伐。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卓德明)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