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滕州市“五老”葛保民

作者:刘振江 张运祥 杜以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7

2017年,退休在家的葛保民被滕州市龙泉街道银钟里社区关工委聘为“五老”后,坚持开展红色创作,收集红色纪念品,定期为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被居民亲切称为“滕州最美老人”。

百米刺绣

一针一线传承红色基因

葛保民一生热衷收集各种红色藏品,从1966年至今共收集毛泽东像章、纪念章4000余枚,红色书籍3000余册。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葛保民花费了10余年时间,亲手绣制了百米刺绣长卷——《伟人毛泽东》。这幅刺绣以红色文化为基调,共有156幅画面,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世界最长的《伟人毛泽东》手工刺绣长卷。

退休后,葛保民积极投入关爱事业,带着珍贵藏品和百米刺绣长卷定期深入不同社区和学校举办展览,为青少年开展红色宣讲,让更多的青少年饮水思源,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不仅如此,葛保民还使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当“主播”在直播间里上党课,身体力行用多种形式让红色教育“活”起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奋不顾身

水中救人演绎最美老人

2012年7月13日下午,葛保民正坐在滕州市龙泉文化广场西侧观景回廊的石凳上与老友聊天,突然听到“砰”的一声落水声,老人转过身一看,两个小女孩一起掉入水中,正不停地挣扎。老人快速起身朝湖边跑去,纵身跳进水中,他先拽住了年龄大一点的女孩,此时年龄稍小的女孩已经开始下沉,老人拼尽全力伸出另一只手抓住小女孩将她从水中拉出,后在闻讯赶来市民的帮助下,两个小女孩成功被救上岸,而葛保民也已筋疲力尽,在两位市民的帮助下,艰难爬上了岸。老人看着俩孩子微笑道:“只要孩子没事就好了。”然后,他没有留下姓名就骑车匆匆离开了。

后经人们打听,才知道救了两位小女孩的好心人正是葛保民老人。那时的他刚因胃出血住院治疗了45天,身体还十分虚弱。但面对儿童落水的危急时刻,葛保民根本没有想自己的身体状况,就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随后,葛保民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迅速传遍滕州大地,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滕州最美老人”。2013年初,葛保民被枣庄市综治委、枣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及滕州市综治委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扎根基层

退而不休关爱青少年成长

“退而不休献余热”。葛保民带领社区“五老”们开展“文明督导、政策宣传、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等志愿活动,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社区建设。他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关爱帮扶青少年、创建文明城市等服务活动,在滕州城区,常常能见到他的身影,有时在大街小巷为创建文明城市指挥交通、打扫卫生,有时在学校为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他常说,树要长得好,首先根要牢,只有根扎实了,方能让一棵棵需要呵护的“幼苗”成长为挡风遮雨的“参天大树”。因此,葛老尤其注重引导教育孩子们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践行雷锋奉献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努力让孩子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葛保民也在以实际行动为青少年做榜样,无时无刻都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文明城市创建、服务疫情防控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张运祥 杜以迟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