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载体 聚人心 常开展 树新风

张汪镇聚焦文明实践服务群众“零距离”

作者:李明 刘崇元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张汪镇聚焦群众需求,倡导文明新风美德健康生活,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日常小事入手,积极培育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志愿服务项目,切实让文明实践之花“绚丽绽放”。

强载体。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理论宣讲室、非遗物品展室、电子阅览室、书画室、志愿者服务站等活动室一应俱全,理论学习、文体活动、展览科普、信息共享等功能完备,吸引了众多群众“打卡”。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现有人员资源,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站长、村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担任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点的联络人,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人员全覆盖。目前,全镇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83个,在册志愿者3000余人。

聚人心。该镇坚持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向导,淬炼提升品牌效应,充实、丰富、完善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构建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全镇一张网。积极培育政策理论宣讲队、移风易俗倡导队、扶贫帮困服务队、文化惠民服务队等,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惠民演出20余场。

常开展。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断完善“点亮童年”“情暖夕阳”“守‘汪’相助”三个重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积极开展倡树健康美德生活方式、清洁家园、关爱儿童、帮助困难群众、交通劝导、三夏防火、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辐射全镇需要帮助的群众2万余人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精神和力量。

树新风。该镇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倡导、美丽庭院创建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走村串巷、敲门入户的方式,向沿街商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用面对面聊家常的形式,广泛宣传乡风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移风易俗、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知识,深入剖析了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的危害,号召群众简办红白事、杜绝攀比浪费、树立文明新风,营造了浓厚的乡风文明氛围。(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崇元)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