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服务”全面保障 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

作者:王兆虎 邱巧 王莉莎 王海楠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8

枣庄新闻网讯 “大姨,我们来看你了,这两天感觉还好吧?”9月1日,市曙光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张静和医务志愿者陈晓帆准备好血压测量仪、听诊器等医疗器械,带着服务对象健康档案,来到矿区街道东花园社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马老太家中,测血压、听心率、记档案。随后,二人为老人剪指甲、收拾屋子,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大姨,血压比上次偏高一点,这个药一定要按时吃。”临走前,陈晓帆叮嘱着老人。

“这两个闺女可好了,每次来都给我剪剪指甲、拾掇拾掇屋子,陪我说说话,多亏了两个闺女这几个月的照顾,我感觉踏实多了。”她们走后,老人跟记者聊了起来,言语中对社工和志愿者充满了信任。

今年以来,市中区民政局聚焦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需求,以解决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安全有人关注、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为目标,探索完善“物质+服务”的社会救助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对全区684名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76名经济困难老年人定期走访,提供生活照料、清洁卫生、送医陪护、心理疏导、休闲娱乐、健康体检等服务类救助。为每一名老人建立救助档案和个人健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和全程健康监测。及时回应老人诉求,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特困人员救助关爱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及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有效服务3732人次。(记者 王兆虎 邱巧 通讯员 王莉莎 王海楠)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