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更幸福 让城市更美好

——运河街道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作者:王兆虎 田慧 李祥辉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9

7月份以来,台儿庄区运河街道发挥“主战场”阵地优势,吹响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冲锋号,从街道到社区,从老人到少年,从党员到群众,创城的力量在凝聚,创城的队伍在集结。

唱响文明之歌

该街道成立民“双组长”领导小组,组建专班,设立6大专线,明确职责任务;深耕“网格责任田”,划分146个小网格,落实科级干部、社区书记、网格员“三包责任”,做到网格事务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同时,积极对接包帮12个大网格的县级包帮领导和包帮单位,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全力推进创建步伐。各下沉单位组织“红马甲”,穿插在小区开展卫生清扫、小广告清理,奔走在街巷规范乱停乱放……成为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该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分类销号制度,共排查问题16类,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推行督导亮屏机制,建立“日总结、日督导、日通报”制度,成立4个找茬小分队,每天开展巡回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转办。同时推行工作日志、亮屏调度等制度,每天对工作进展进行汇总通报,现场找问题、查弱项、补短板,为创建把方向、明重点、促整改。

巧绣文明之花

紧盯薄弱环节,运河街道以小区为点、街巷为线、市场为片做好整治文章,结合实际梳理重点区域46个,深入开展创建工作。

他们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小喇叭、公益广告等开展全方位宣教引导,先后悬挂横幅500余幅,制作公益广告1700余块,发放倡议书、海报等16000余份,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知晓率。同时对存在的垃圾、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先后出动人员15000余人次,清运小区、楼道、广场、绿地等杂物垃圾2000余车次。

该街道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店外店、小广告、绿地种菜等进行集中治理,拆除违规搭建60余处、清除小广告20万余处,规范店外店80余家,新增停车位7000余个。先后组织专业队伍150余人次,出动吊车80余辆次,目前已整治小区20余个。对消防器材、垃圾分类、路面墙壁破损等公共设施进行整治提升,新增四色垃圾桶200余套,配备微型消防站110余个,修复路面8000余平方米,粉刷墙面18000余平方米,拆除钢结构棚1320平方米。

劲吹文明之风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实践站,运河街道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7支,先后开展清洁家园、助力疫情防控、关爱未成年等系列主题活动100余次。利用文体活动室、社区文艺团体等,开展“送戏下乡”“红色观影”、文艺演出等活动30余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文化盛宴。

他们还组织开展“送福上门”“送防疫大礼包上门”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古运义警”志愿服务队伍,打造警民联合、群防群治的立体防控圈。

运河街道多方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全面解决小区基础配套不足、私搭乱建严重、停车秩序混乱等“老大难”问题。同时坚持“一人一格”激活城市“文明细胞”,网格员走街串巷,爬楼入户,进行地毯式“找茬挑刺”,促使社区治理、问题处置更加及时高效,真正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群众更满意,城市更文明。(记者 王兆虎 田慧 通讯员 李祥辉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