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五个深度融合” 加强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作者:刘豹 王仁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0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以加强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为抓手,努力把联系点打造成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依托,有力推动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建设深度融合。

推动立法建言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该区建设区、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并将其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会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注重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收集立法建议信息,让每位代表都有机会参与到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来。

推动立法建言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深度融合。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该区依托“家站室点”,定期走进选区,走近选民,按要求向选民述职,接待群众来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推动立法建言与专门委员会工作深度融合。定期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研究谋划工作,专委会委员经常性到活动阵地办公、值班,注重从收集的立法建议和其他建议中,随时掌握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明确监督工作的重点,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

推动立法建言与代表专业工作室建设深度融合。推出“1+N”人大代表专业工作室建设模式,建立法律专业代表工作室,夯实立法建言和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基础;建立行业代表专业工作室,在开展立法建议收集、代表履职、联系群众工作的同时,为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

推动立法建言与法制宣传培训、法律咨询服务深度融合。将兴中广场信息采集点建设成法制宣传广场,组织法律专家轮流值班,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让法制宣传教育更加贴近人民群众;建设政法类高校实践基地,定期开展法制宣教培训工作,并注重收集外来专家学者和游客、客商的意见建议。 (记者 刘豹 通讯员 王仁杰)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