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心系群众 倾力为民解难

——记薛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吕春苓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0

经常面对的,是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常常听到的,是怨声、哭声甚至骂声;而最后要解决的,却是最棘手和最烦心的事……这是基层检察院信访工作的真实写照。然而,在这个矛盾扎堆的岗位,年轻的她却一干就是9年。她,就是薛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吕春苓。

“我做信访工作有一个原则,不管是谁来,首先要尊重他,让他把怨气发泄出来,把问题说清楚,然后再给他分析,把问题能解决到啥程度给他讲明白。”就如何接待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9月13日,薛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吕春苓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吕春苓,今年40岁,201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薛城区检察院,被分配到控申科,主要从事检察信访工作。起初,为尽快适应岗位需要,一有空她就虚心向控申科的老同志请教、学习。由于过分投入,每天洗刷、吃饭、走路时,她脑子里想的都是信访工作。

吕春苓介绍,检察机关办理的信访事项和办理的案件多数是复杂多样的,很多信访当事人都是经过了多个诉讼阶段、跑了很多部门,感觉无路可走、求助无门,带着满腔怨气、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检察院。为此,在接访的过程中,会经常受到来访人的质疑、指责甚至谩骂。面对一些冲动的上访群众,吕春苓总是默默忍受,耐心地倾听、记录……

2020年,一位60多岁的老人因为生活琐事与其侄子产生矛盾,遭到侄子殴打,为此老人天天到薛城区检察院上访。接访过他的同事一见到他,都会开玩笑地说:“他又来了,春苓你接吧,他一吵,我就头晕。”吕春苓笑了笑为老人倒了一杯温水,请老人坐下。老人一边喊冤,一边将一大包信访材料摆在办公室的长椅上。“同志,我不认字,这是他们帮我写的。”老人将一份材料递给吕春苓,让她把材料读给他听。一份份材料过上一遍,大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中午吃饭的时间到了,吕春苓想请老人吃饭,老人却说:“不了,我回家,家里还有俺娘,我下午再来。”下午老人真的来了,“同志,你肯听我讲这么长时间,我感觉你能帮我,我冤,你得帮我。”吕春苓再次翻阅了老人提供的十几份法律文书,认为老人所提起的诉讼符合检察机关的监督条件,其中一份存在执行的问题,建议他向检察机关提起监督申请。考虑到老人没有文化,家庭困难,吕春苓就主动告诉老人可以帮他写民事诉讼监督申请书。本以为帮他写好申请书,受理完案件后,老人就会回家等待案件办理。但是第二天,老人又来了,又把满满的一包材料都带来,摆了一排,开始讲述他的“冤屈故事”。

为尽快帮老人解决问题,吕春苓把受理完的案件转给院第四检察部。第四检察部详细了解了案情,发现法院判决并无不当。为了平息叔侄矛盾,吕春苓和第四检察部的同志决定先和他侄子聊聊,却接连几次碰壁。后来,吕春苓和第四检察部的同事又联系当地派出所、村两委给他侄子做工作,经过多次组织双方坐下来协商,向当事人讲事理、法理、情理,慢慢打开了双方的心结。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叔侄关系和好如初,多年矛盾也得到了化解。

办理此案过程中,吕春苓了解到单某为五保户,娘俩一直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为了解决单某的生活之忧,吕春苓和同事又找到当地镇政府和村里,帮助他协调3万元资金用于盖屋。房子问题解决了,搬进新居的单某把吕春苓当成了家人,有事没事常到检察院来,看到春苓在忙就说“你先忙,我等着你。”等吕春苓闲下来,老人会和春苓拉会家常后再回家。

“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只有办完、办好了才能心安”。吕春苓说。2020年10月31日,吕春苓参与了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听证会围绕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展开,该案司法救助申请人王某系案件的被害人。事故中,王某父亲死亡,母亲受伤。肇事者任某某系其舅舅,家境贫寒,无赔偿能力。此外,王某爷爷奶奶已年逾70岁,王某另有2名未成年姐妹,巨大的生活压力使被害人一家陷入困境,亟需救助。为确保听证会成功举办,作为本场听证会的主要筹办人,吕春苓对现场做了充分准备。最后经依法公开听证审查,与会人员一致同意给予王某司法救助,当场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事后,王某紧握吕春苓的手,动情地说:“是吕检察官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太感谢了!”。谈及此事,吕春苓的脸上洋溢着成就感。

经济帮扶,可以让信访群众感受到“冷有衣裳暖身,寒有政策暖心”;而心理帮扶,可以引导信访当事人回归理性,客观面对现实和矛盾,帮助他们重燃生活信心,走出人生低谷。

10岁的小花是一起强奸、猥亵案件的被害人,案件移送到薛城区检察院后,犯罪嫌疑人很快得到了法律制裁。考虑到受害人特殊的家庭情况和今后的生活,吕春苓及时将案件上报给山东省检察院,为小花争取到了7万元的司法救助金。救助金解决了,可是小花今后还能在村里生活、学习吗?村委会是她的监护人,但是生活和学习的照料未必能跟得上,得想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吕春苓联系当地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门,协商后帮她安上了户口;由院领导带队到枣庄市福利院多次协调,福利机构最终“破例”接受了她;同时联系城里的学校为她建了“学籍”,又给她找了一个能让她健康成长的寄养家庭,负责她的学习和生活。

小花的家有了,城里上学的问题解决了,但是吕春苓还是放心不下,隔三差五地去看小花。小花也慢慢和吕春苓熟络起来,成了好朋友,有次她偷偷告诉吕春苓,她害怕,经常做噩梦,吕春苓的心又揪了起来。为了帮助小花,吕春苓自学心理知识,又参加省院举办的心理培训班,考取了心理咨询师,根据小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个性化的心理疏导方案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打开心扉,走出心理阴影。有时考虑到节假日小花没有玩伴,吕春苓带上自己的孩子,接小花一起到公园玩耍。有的时候,小花会情不自禁地称呼吕春苓——检察官妈妈。现在,看到小花的脸上有了天真烂漫的笑容,吕春苓的心也彻底放下了……

干信访工作,工作量大,压力大。2020年下半年的一天晚上,正在加班的吕春苓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临床主任医师确诊为卵巢癌。知道这个消息后,吕春苓和丈夫抱头痛哭。家里有4个老人,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4年级,一个刚刚上幼儿园……躺在病床上,吕春苓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阵痛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最终做了卵巢、子宫全切手术。住院康复期间,吕春苓依然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坚持工作。她经常说,既然选择了检察信访工作,就应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9年来,吕春苓始终坚守在信访一线,累计接待、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689件,其本人多次荣获枣庄市检察院系统先进个人,其所在的控申部门连续18年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近日,她又荣获山东省首届“齐鲁最美信访干部”称号。(记者 刘明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