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移风易俗 传播文明理念

洪绪镇补齐乡村振兴“精神短板”

作者:闵辉 庞立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0

枣庄新闻网讯 为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激发内生动力,洪绪镇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弘扬文明乡风,改善村容村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打造文明和谐洪绪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洪绪镇投资1256万元实施了7村的美丽乡村连片治理项目,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实现农村“颜值”和“气质”双提升。突出价值引领,深化家风建设、村史馆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建设郝洼孔子学堂、家风堂、杜场鲁班工匠馆等,深入推进文化墙、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讲堂、农家书屋、文体广场五大建设,7个村农家书屋、农村文体广场实现全覆盖,新建村文化大院4处,绘制各类宣传版面200余幅。同时,大力推进文化扶贫,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

这个镇大力倡导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出台了《洪绪镇移风易俗管理规定》。每个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选举出理事会成员,制定公开《红白理事会章程》,宣传“红白”事的新理念、新办法,破除旧风陋俗,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把丧事简办作为重要内容添加到其中,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起丧事简办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强“红白”事新办基础设施建设,在条件成熟的村建设红白喜事服务中心,形成了勤俭节约、新事新办的新风尚。

为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生活新民风,这个镇充分利用农贸市场、文体广场、村宣传栏等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价值观深入人心。加强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洪绪人”等评选活动,白龙湾村狄绍敏荣登“中国好人榜”,颜楼村颜景相家庭荣获山东省“最美家庭”;围绕创建全国文明镇,健全完善村级“一约四会”,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大力推广乡村文化娱乐项目,举办文艺演出、喜迎二十大书画展,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2场次,有效促进了良好村风、民风的形成。(通讯员 闵辉 庞立冰)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