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人心脾“廉”花香

——薛城区廉洁文化建设拾零

作者:刘振江 李方伦 李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2

“身负重伤、命悬一线时,也不肯摘百姓的梨解渴;对身边人要求更近乎苛刻。张鸿仪的廉洁自律跃然纸上。”薛城区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内,讲解员王倩正在讲述铁道游击队第五任政委张鸿仪清廉自守的故事。

“故事挖掘得深、透,阐释精到,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洁教育课!”接受教育的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张健吐露心声。

这,仅是薛城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红土育廉”创品牌

铁道游击队是薛城区乃至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今年以来,薛城区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用好用活铁道游击队红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家风方面持续发力。该区纪委监委依托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做好融入文章,充分挖掘铁道游击队红色廉洁文化元素,打造了铁道游击队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搜寻与廉洁文化有关的重要文献、老照片、旧物件,挖掘革命故事等,进行故事化阐释,向人们展示铁道游击队斗争史中蕴含的丰富廉洁文化内涵,以“一滴水”折射出红色廉洁文化的历史光芒,碰撞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新火花”,让参观者在接受鲜活红色教育的同时,增强防腐拒变的思想自觉,促进廉洁文化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基地同时划出了六个现场教学点:一、信仰固廉——理想信念高于天,讲述洪振海和一面党旗的故事;二、奉公守廉——留得清气溢芬芳,讲述张鸿仪和一块银元的故事;三、作风淬廉——“铁道飞虎”百锻成,讲述铁道游击队正风肃纪的故事;四、军民融廉——虎凭山林鱼靠水,讲述铁道游击队和百姓鱼水情深的故事;五、家风传廉——廉洁风范垂后人,讲述刘金山的红色家风;六、全民倡廉——厚植“不想腐”根基,呼吁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人人思廉。

基地于“七一”前使用,加之学校放暑假,参观学习者人气爆棚——-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孙中启透露。

“尽管有时嗓子都要哑了,但每次解说的过程都既是礼敬铁道英烈的过程,又是心灵受洗礼的过程,因此觉得再累也值!”导教员冯睿话语中收获满满。

“小桌牌”润物无声

“一坐到办公桌前,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醒目的‘廉以养德,俭以修身’提醒”,山东晟汇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铭告诉记者,她指着桌牌谈了下感受:心里默念着,一天的工作都有了遵循。

山东晟汇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薛城区的一家大型企业,从集团机关到下属公司累计百余人都有了“廉洁桌牌”。桌牌设计简洁美观,正面标有干部职工的姓名、职务和廉洁警示语,背面展示该企业文化内容。

别具匠心的是廉洁警示语无一雷同,跟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一张姓职业经理的桌牌标的是“工程有价可计量,廉洁无价胜千金。”对此,该集团纪委书记周玉强做了阐释:借助廉洁文化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作用,让集团上下直观地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将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起一道心灵“防火墙”。

“接龙”飞入百姓家

“妈妈,这个小口口里填‘廉’,读‘廉洁奉公’”蹦蹦跳跳的小暖喊妈妈,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好孩子,回家妈妈给你讲,再猜猜下一个!”妈妈鼓励。

原来,沙沟镇小营村的广场上,刻在地上的“廉”字成语接龙吸引了暑假里来十里湾廉洁文化示范点游玩的孩子们。

广场上,书写着“廉者民之表,贪者民之贼”的警句配上石鼓造型,更显匠心独运。

“我们将自然景色、人文景观和廉洁文化相融合,让廉洁文化润物细无声般融入党员干部尤其群众的日常生活”沙沟镇纪委书记田露道出廉洁文化走进群众的初衷。(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李方伦 李想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