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龙头企业 发挥资源优势

滕州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李明 朱婷婷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2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走进山东恒仁工贸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先进的生产设备高速运转,几名质量检验员正在对产品进行把关。“我们公司现在的生产能力位居于枣庄同类企业首位、鲁南地区前列,年产值达40亿元。”该公司负责人张建涛谈起企业的发展规模自豪地说。

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和农民就业增收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像恒仁工贸一样的企业在滕州市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市不断完善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集中流转、全程托管、专业合作、龙头+基地”等多种形式的土地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生产经营体系。目前,全市拥有固定资产2000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9家,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16家、枣庄市级60家,发展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241家。

该市围绕“两清一建一发展”,探索“两类三型”改革模式,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全市1188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居已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不断延伸全产业链建设,坚持“一产基础,接二连三”,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开发特色产业、休闲农庄、民俗体验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做大集体经济“盘子”,鼓起农民致富“钱袋子”。依托乡村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集乡村旅游、休闲采摘、艺术游览、研学教育、农业示范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成立电商企业(合作社)60余家,开办网店5000余家。同时,确立了“依法监管、突出重点、源头控制、强化检测、上下联动、确保安全”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的责任、执法、检测、监控、农资配送五大体系建设。实施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建成了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并在21个镇街和标准化生产基地、重点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型农贸市场和连锁超市建成速测站35个,初步形成了覆盖面广、运转有效、互联互通的检测网络,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记者 李明 通讯员 朱婷婷)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