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扎实推进 “双十镇”建设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坚持把“双十镇”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把握重点、靶向发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上半年,全市6个“双十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亿元,增长48.8%;实现税收收入18.1亿元,增长34%;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0.9亿元,增长27%;新增四上企业2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家。

该市牢固树立“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鲜明导向,引导各镇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重点打造1至2个主导产业,构建形成“一镇一业、一镇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不动摇,1至7月,6个镇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35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10个。6个镇的34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2.5亿元,占全市总量的30%。122个过500万元项目开工94个,完成投资21.6亿元,23个项目实现纳统入库。

抢抓被列入全省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机遇,扎实开展新型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两新”融合发展试点,全力打造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今年以来,6个镇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1个,总投资48亿元,完成投资32亿元,有力提升了镇域发展承载力。坚持以改革破难题,靠创新激活力,持续推进扩权赋能。6个镇全部确定为枣庄市改革信息直报点,召开挂牌交流会议,加强改革创新业务指导。创新采取“点菜式”放权方式,精准挑选26项行政处罚权委托镇级行使,将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21个审批事项和589项执法权下放各镇。

坚持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工作融合,成立“双十镇”领导小组,每个镇由1名县级领导和2个市直部门联系帮包。严格兑现“双十镇”建设市级专项资金和滕州配套资金3000万元,转移支付2.3亿元,为各项工作推进提供资金保障。开通“部门直通车”,用好“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平台,对各镇各企业提出的诉求专班会商解决,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整体合力。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