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营镇:秸秆变废为宝促增收

作者:陈彦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7

枣庄新闻网讯 金秋时节,秋收正当时。9月24日,在薛城区周营镇田间,一台台打捆机往来穿梭。为解决农户秸秆“处理难”的困境,杜绝秸秆焚烧污染环境,周营镇精准发力,积极动员农户秸秆打捆处理,扎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过后,搂草机、打捆机在收割完的地块轮番作业,将以前直接进行粉碎还田的秸秆搂成排,进行打捆,成行的秸秆被卷紧、压实,不一会儿便从机身后方“吐出”一捆捆打包好的秸秆,整齐地码放在田垄上。远远望去,就像一座座小山,勾勒出喜获丰收的别样画卷。随后,正在田间静候的运输车协同配合,将一个个断面整齐的草捆有序清运离田,田内瞬间变得干干净净。

通过秸秆打捆离田、回收再利用的新技术,不仅解决了农户“秸秆愁”的问题,让秸秆废物为宝再利用,实现秸秆变青储的有效利用,还为农户创造了每亩地150元左右的经济增收,进而让秸秆走上生态环保、增值生效的可利用发展路线,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增收的双赢。

下一步,周营镇将持续推动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助力循环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全面提升。(陈彦萍 


编辑:赵瑞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