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组织 强化效能

打造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台儿庄样板”

作者:王仁杰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9-29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区镇两级人大人力物力,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网络体系,细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各环节,实现立法建言规范化,将立法联系点建设运营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使其发挥综合效益,打造“台儿庄样板”,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本着高效务实、贴近群众的原则构建基层立法联系点网络体系,形成了“1+7+22”网络体系。“1”就是一个调度中心,作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调度中心,可以实现对各基层站点的视频调度和信息收集。“7”是七处工作站,借助市民中心有利条件建设区级工作站,在六处镇街各建设一处镇级工作站。“22”是建设22处信息采集点。“1+7+22”网络体系既充分考虑了对各类群体的辐射,又可以有效防止人力物力的浪费,实现了工作布局的科学性。

为了让广大群众充分参与到立法建议征集中来,在台儿庄区市民中心的核心位置,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市民中心工作站。在兴中法治广场、台儿庄古城、丰元化学公司、运河街道沿河社区,都选择位置最优越的地段建设工作站或信息采集点。立法联系点所从设计到施工,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靠上督促,争分夺秒抓进度,预计国庆节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为确保立法建言规范化,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要求每处工作站和信息采集点明确专门的召集人,配备联络员和工作人员,统一建立了走访联系群众、参与立法普法、群众意见建议督办、履职绩效评价等12项制度,形成群众意见收集—整理—转办—跟踪—反馈—评价全过程闭环运行机制,把立法建议征集融入接待群众来访、普法宣传、代表建议督办、向选民述职、代表学习培训等各项工作,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底有评价,让站点真正“活”起来。每处工作站和信息采集点及时整理上报收集到的群众立法意见,并借助数字人大系统,实现调度中心对站点视频调度、代表远程会议讨论、群众扫码留言等功能,形成动态信息及时发布、立法建言即时提交、建议办理进度查询、代表履职实时共享的功能体系,促进人大工作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宣传基层立法联系点,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分别从站点中确定一处日常活动阵地,在开展立法建议收集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专委会工作,专委会委员经常性到活动阵地办公、值班,随时掌握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了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专业工作室深度融合,他们推出“1+N”人大代表专业工作室建设模式。“1”就是建立法律专业代表工作室,夯实立法建言和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的基础。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和京杭律师事务所抽出精兵强将进驻法律专业代表工作室,积极为国家立法和全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N”就是建立行业代表专业工作室。由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牵头,将有专业特长的人大代表组织起来,组建能够直接服务群众的“小切口”专业工作室,在开展立法建议收集、代表履职、联系群众工作的同时,为全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

为了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立足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注重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收集立法建议信息,并把这些信息与确定年度监督议题相结合,与向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议案建议相结合,与议案建议督办相结合,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向选民述职,接待群众来访等工作中结合发现的问题,大力宣讲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宣讲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重大意义,深入动员选民积极参与立法建议征集活动。他们还把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兴中广场信息采集点建设成法制宣传广场,组织法律专家轮流值班,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让法制宣传教育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王仁杰)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