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小红薯种出甜蜜“大产业”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01

枣庄新闻网讯 眼下又到了春红薯收获的季节,山亭区15万亩红薯陆续开始收获。近年来,山亭区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做强红薯深加工产业,小红薯如今成为该区农民致富的金疙瘩。

9月24日,记者来到山亭区德成家庭农场,看到一个个小红薯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好似一条条红色“鲤鱼”破土而出,10多名农民忙着捡拾,一派繁忙景象。山亭区德成家庭农场销售经理秦彩霞告诉记者:“我们这片红薯基地有100多亩,品种有西瓜红、龙9、烟25。烟薯是做烤地瓜的最好品种,龙9可以做薯片,西瓜红品相好,口感更好……”

山亭区德成家庭农场是这个区的一家新型农业综合体,主要种植特色红薯。由于管理得当,今年红薯长势不错。眼下又到了春薯收获期,机器一开,就吸引很多客户前来订购。

“这是我们农场培育的高端小蜜薯,采用的是农科院脱毒苗,今年第一次试种,长势还不错,最近有不少客户都过来订货,订单很多。”秦彩霞说:“现在正在装车的是昨天接到的订单,是10吨红薯,马上发往临沂。”

除了在地头和线上销售外,德成合作社还联合种薯大户与当地加工企业合作,对红薯进行深加工,开发生产地瓜枣、薯条、薯片等多种产品,产品的一些下脚料还可以用来酿酒和做饲料。借助红薯产业的发展,该区的山羊和肉牛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壮大。

山亭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高秀梅说:“羊和牛的粪便发酵后,可以给红薯施肥,红薯秧子和红薯渣可以做饲料喂牛、喂羊,这样就把红薯利用完了。”

据统计,今年山亭区的红薯种植面积大概在15万亩,全区10个镇、街都有种植,平均亩产2600公斤,产值达到3.9亿元。

不起眼的小红薯,如今,在这个区做成了甜蜜大产业,靠循环经济和产业链发展,许多农民走上了富裕路。(记者 刘明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