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妇女参政能力 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市中“妇女议事”凝聚社会治理“她力量”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08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市中区推行以“妇女问事、妇女说事、妇女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相结合的“妇女议事”制度,把“妇女议事”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相结合、与增进了解沟通感情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国家方针政策相结合,不断提升基层妇女参政议政能力,全面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她力量”。

市中区制定出台《市中区妇女议事会议事决策规则》,聚焦规范实施妇女议事会各个环节,建立定期走访察民情、重点关注听诉求、主动问询知详情、开会恳谈议计策、多方协作办实事、舆论评议看实效、张榜公示出结果闭环机制。妇女议事会固定于每月15日召开,也可根据村居的重大问题、突发事件或群众需求临时召开。在运行中,坚持现场议事与线上议事并重。线下,用好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妇女微家等,建立村居妇女议事会议事室,为协商议事提供阵地保障;线上,依托妇女议事会微信群、居民网格群等线上平台,发布议题,倾听民意,打造妇女“网上议事室”。

各村居妇女议事会约7至15人,议事会主任由村(社区)妇联主席兼任,广泛吸纳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熟悉社区基本情况、热心妇女事业的女性为妇女议事代表。根据议题类型,按需邀请村(社区)负责人、专业领域专家以及辖区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结合“乡村振兴,妇女姐妹们做点啥”这一主题,市中区妇联引导议事会把党政关注的大事、民生改善的好事、村居治理的难事、妇女儿童的要事列为议事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各妇女议事会共开展议事活动68场次,落实解决实事63件。通过议事,好媳妇好婆婆评比、移风易俗等内容被纳入美丽庭院创建标准,文明城市创建家喻户晓……妇女议事会已成为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有效平台。

通过妇女议事会,市中区让妇女出主意、想办法,为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献计献策。孟庄镇大郭庄村妇女议事会围绕“如何将葡萄园农场化、特色化发展”这一主题进行研究商议,并将最终形成的意见建议提交到村委会,帮助返乡创业女大学生牛玉玲将村里280亩葡萄园从传统的自产自销式种植向体验式农场果园的转化,创办了畅想农场,平均亩产效益增长33.9%。

利用妇女议事会这个平台,绝大部分小问题在升级为纠纷前就处理好,一般性问题在纠纷尚未激化前就解决好,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推行妇女议事会以来,共化解涉及妇女儿童各类矛盾纠纷40余起。垎塔埠街道工业区社区居民张某独自带着孩子生活,十分困难,社区妇女议事会对此进行了“一事一议”,充分发挥市中区“爱心妈妈”品牌力量,由爱心企业家对张某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记者 张孝平)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