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增进人民福祉工作综述

作者:刘振江 司增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09

今年以来,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以高度自觉和务实举措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支持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决策、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真正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全方位推动该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强化人大机关政治属性

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决策体现人民意愿。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重要工作向市委报告制度,按照市委的决定和要求抓好落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提交近20篇调研报告,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确保市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和落实各环节都能听到来自群众的声音,都能体现人民的意愿。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到民主政治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

坚持人民至上

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方面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起来,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机制,完善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的制度和程序,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让市委的决策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依法加强决议决定监督。强化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跟踪问效,通过视察调研、审议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确保决议决定和重要意见真正落到实处。

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有机统一,使党组织推荐的38名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规范人事任免程序,严格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人员作供职报告等制度,推进任免工作规范有序。强化任后监督考评,通过“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工作”满意度测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增强了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意识,更好担当作为。

强化责任担当

在实现监督闭环方面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入问卷调查、网络征集、群众座谈等方式,让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更直接地参与常委会工作,做到了监督议题来自群众,监督过程群众参与,监督效果群众满意,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

推行惠民实事项目票决制,实现监督过程的全链条。将惠民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环节引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建立了“市委主导、代表票决、政府办理、人大评议”的惠民实事项目票决工作机制,连续三年对政府年度惠民实事项目进行票决。综合运用集中视察、专项审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构建一条完整的监督链,实现了人大监督闭环。

聚焦“三个方面”,实现监督内容的全覆盖。聚焦“七个创新突破”要求、现代化强市建设各重点领域、人民群众愁思盼愿,科学民主地研究确定年度监督议题,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专题视察“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进展情况,听取并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等情况,助推全市经济提质增效。跟踪推进政府惠民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对社会化养老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开展评议,满足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监督推进老年人权益保障、公共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回应群众关切。

突出代表主体地位

在发挥代表作用方面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家站室”为依托,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先后到济南、沈阳、嘉兴等地考察学习,理清了“家站室”建设新思路,印制了《创建指导手册》。目前,城区已建成并试运行“家站室”示范点10个,各镇按照“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思路推进“家站室”建设,已基本建设完成。省、两级市、镇四级代表全部进家入站,为各级代表联系选民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保障和促进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

以建议督办为抓手,把人民所思所盼落到实处。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督办和评价反馈等各项工作机制,实行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门委员会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和惠民实事制度。6月份,对重点建议和惠民实事项目进行现场督办,滕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31件意见建议全部办理完毕。9月中旬,组织部分省、两级市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专题视察惠民实事建设进展情况。

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落实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凝聚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建立委室负责人上讲台制度,围绕地方组织法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内容,先后有6名同志走上讲台授课。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履职主动的代表队伍,组织代表参加枣庄人大组织的履职培训70余人次,邀请省内知名专家作“阳光心态”等专题辅导报告3次,累计受训代表800余人次,向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发放专业书籍1300余册。修订信息宣传工作实施细则,健全人大宣传网络,开通运行“滕州人大”微信公众号,完善“滕州人大”门户网站更新维护机制,对内刊进行全面改版升级,指导代表充分运用“滕州市人大代表线上履职服务平台”,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司增会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