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法律服务送到职工心坎上

——台儿庄区总工会实施首问责任制推动法律援助走深走实

作者:岳娜 黄浩 褚宏伟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11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有职工需求,哪里就有工会声音。”法律援助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切入点和有力武器。今年以来,台儿庄区总工会探索实施法律援助工会干部首问责任制,对受理的援助案件明确首问责任人,实行全程参与、跟踪问效、闭环管理,推动法律援助走深走实。前三季度,共受理法律援助30余件,办结26件,群众满意率100%。

压实首问责任人职责

系好法律援助扣子

区县总工会普遍没有自己的专职律师,法律援助离不开签约律师等第三方的参与,过去接到职工援助申请后,往往将案件直接交给签约律师,一转了之,效果难以保证。对此,该区从源头上下功夫,明确第一个受理法律援助的工会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对受理案件跟踪督办、全程协办、一问到底,直至案结事了、群众满意。对于签约律师现场或线上受理的案件,由区工会指定首问责任人。

首问责任人的职责主要是把好四个关口、抓实八个环节。把好受理关,抓实情况问询、立案受理环节。对群众咨询或求助,首问责任人要详细了解情况、查看资料,分析研判是否符合工会法律援助条件,不符合援助条件的予以解释并告知解决途径,符合条件的指导申请人完善相关资料,按程序受理。把好交办关,抓实分类派单、明责承办环节。对受理的案件,填写交办单,根据案件性质、特点、复杂程度等因素,指定相应的律师办理;承办律师在交办单上签字,承诺办理时限。把好办理关,抓实跟踪督办、全程问效环节。对交办的案件,原则上承办律师要在5个工作日内与申请人见面或电话沟通,超过5个工作日的,首问责任人及时提醒;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及时掌握案件办理进程,对存在问题的靠上协调解决,推动案件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把好反馈关,抓实信息反馈、改进提升环节。对办理完结的案件,第一时间跟进回访,对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受助人提出的意见,通过书面形式反馈给办理律师,并举一反三做好改进提升工作。以上环节完成后,填写案件办结单,首问负责人、律师签字后,报区工会分管领导签字确认,并做好案件整理归档工作。

完善落实推进机制

形成闭环管理体系

该区总工会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完善首问责任人职责、首问责任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探索实行四项推进机制,实现首问责任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形成闭环管理体系。

实行首问台账管理。对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建立首问工作台账,明确首问责任人,挂图推进、销号管理。推行直播亮屏机制。对首问责任人负责案件落实情况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通报,实行“红绿蓝”三色管理:案件办结完成的赋绿牌,正常办理的赋蓝牌,办理较慢或出现群众投诉等情形的赋红牌,通过电子屏进行公示,把首问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建立反馈回应机制。通过电话回访、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及时了解受助群众对首问责任人、承办律师的意见,根据群众反映及时跟进整改,形成反馈回应闭环。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首问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业务目标考核体系,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强化部门联动约束激励

保障首问责任成效

该区总工会从部门配合、作风保障、激励约束等方面下功夫,保障首问责任制落实落地,推动工会法律援助提质增效。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工会、人社、司法等部门定期沟通机制,对涉及劳动领域的纠纷,鼓励引导通过工会渠道解决,强化工会在职工维权领域的主导地位和参与度。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加强对法律援助首问责任人的针对性培训,让首问责任人熟悉各项法规政策、业务流程,成为法律援助的行家里手;引导职工强化服务意识、窗口意识,树立职工“娘家人”的良好形象。加强激励约束。明确签约律师责任义务,加强日常管理,对工作不主动、办案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因承办律师责任导致法律援助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受援人对承办律师有3次以上有效投诉等情形的,视情况采取约谈、解除委托等措施;对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反映好的律师,予以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记者 岳娜 通讯员 黄浩 褚宏伟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