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大提速 办事更顺心

——台儿庄区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作者:梁鸿雁 贾礼章 冯茜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15

为解决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难题,台儿庄区推行“午间不断档·全年不打烊”服务。“不打烊”服务开展以来,区级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办理各类事项753件,镇(街)服务大厅办理各类事项559件。

今年以来,台儿庄区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立足于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着力创新机制、再造流程、优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开启新模式 办事更高效

全面启动“不打烊”服务,梳理40项高频办事清单,对外公布,安排40余名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午休时段、双休日、节假日正常上班,最大程度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要。

推进集成化审批服务新模式,以高效办成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目标,进一步细化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场景,在区、镇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一件事”服务专窗,融合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电子证照应用等举措,在“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腿”上下功夫,实现“一件事”极简办、集成办。

截至目前,共办理“一件事”相关事项9000余件,其中,企业开办2977件、企业准营903件,企业变更1048件,企业注销382件,个人“一件事”3700余件。

持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对全区6处镇(街)、211个行政村进行为期3天的便民服务标准化培训,“一对一”辅导“跨域通办”服务规程,对政务服务平台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进行再培训,激活“神经末梢”,推进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推进“审批不出镇”政策落地,制定《台儿庄区开展“审批不出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审批不出镇”下放事项,编制各服务事项“零基础模板”,建立审批智囊团,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献计献策。

开展业务培训会,进行全面业务讲解及实战演练,保障工作人员真正实现独立完成审批工作。目前,已办理事项1419件。

主动破难题 服务更便利

智能秒批再推广再扩大,充分利用“爱山东”APP、“智能辅助审批”等平台,扩大企业开办“无人工”审批覆盖面,打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推行掌上办、简易办,实现证照办理的大提速。

今年以来,新开办企业927家,免费提供营业执照927套,印章746套2984枚,税控设备872件,发票83万余张。

梳理惠企政策助企纾困,会同税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梳理汇集了2022年涉及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67条国家、省、市惠企、惠民政策,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将政策干货摘编出来,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联系人,解决关于政策“看不懂”“找不到”“无人问”等常见问题,助企纾困。

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行“代位注销”模式,通过开展业务大学习,精准掌握代位注销适用情形、登记程序、申请材料等有关要求,提高代位注销服务效率,让真正有退出需求企业快捷便利退出市场,解决“退出无门”的困境;推广“歇业备案”制度,让在疫情期间面临资金不足、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以降低存续成本,打破了“一刀切”式注销退市模式,帮助市场主体用足用好政策。

推出新举措 项目快审批

专员帮扶,用情联系项目。开启“管家式”服务,选配24名业务骨干组成“项目管理”服务队,对21个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帮扶,定期现场走访,及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跟踪项目审批进度,为项目手续办理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今年以来,已为项目办理80余项手续。

摸排项目,凝聚合力。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揪心事、烦心事。

联合区自然资源局,为京台高速公路大运河服务区项目开启“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模式,解决因暂不能提供土地证和建设规划许可证而无法办理施工图审查并影响项目工期的问题。

持续推进“改革最深入”的项目审批,实行“组团式”联办,将原本需要串联办理证照手续,同步并联审批,实现五证齐发、水电气暖信联合报装等服务,提速94%以上。

实行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企业在取得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后即可开工建设基坑、桩基础工程,项目的开工时间至少可提前一个月,助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实行“租赁即开工”模式,深化告知承诺制,为符合条件的项目开启便捷之门。

实行“免申即领”服务,将以往环节整合压缩,依托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环节,免申请发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实现“一次办好、一次领证”。(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贾礼章 冯茜茜)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