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

作者:寻文波 吉喆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18

枣庄新闻网讯 “孙女假日期间在村里文化驿站免费学国学,《三字经》《弟子规》背得呱呱叫,还学会剪纸呢。”市中区光明路街道丁庄村村民梁克红高兴地对记者说。

“孩子们身着传统服饰参加国学教育活动,文化驿站从每一方面都营造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或学礼仪或剪纸或诵读国学经典,像一幅幅古色古香‘画卷’,让他们从小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民间剪纸艺人李筱凡谈起国学教育深有感触。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民族自信的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近年来,市中区光明路街道把弘扬传统文化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修缮了峄县八景故地荀卿祠,创办了“孔子学堂”,充分发挥民间艺术资源,利用节假日开展“国学小课堂”公益活动,向孩子们免费传授国学、书法、剪纸等。同时,该街道还以刻瓷、烙画、面塑等非遗文化为抓手,不断创新参与形式,积极建立优秀传统文化的全民共建共享机制,使其从“典籍化”转为“现实化”,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摸得到、学得会,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为建设文明街道提供了充沛的精神动力和厚重的道德支撑,庚续文化血脉,激发文化自信。(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吉喆 摄影报道)

学习剪纸技艺

国学老师在向学生传授传统礼仪

向长辈敬茶

学习包粽子

展示书法作品

表演传统节目

诵读《弟子规》

学习烙画技艺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