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积分制为企业发展护航

——张范街道创新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侧记

作者:徐光 李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0

为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升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能力,今年以来,薛城区张范街道创新提出企业安全生产积分制,将安全生产进行量化,实现可视化、目标化,为企业筑起了一道厚实的保护墙。

安全考核“创新”

让“积分”发挥作用

近日,在张范街道应急办,记者了解到,该街道从“小切口”入手、“微创新”发力,以国家和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依托,充分结合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探索实施“安全生产积分制管理”,从赋分、范围、积分运行等方面,详细制定实施细则,确保全方位、全覆盖。赋分上,由处罚积分和奖励积分组成,积分周期一年,总分为12分,涉及安全考核内容共28大项,其中加分8项。范围上,涵盖企业安全教育宣传、隐患排查与治理、安全责任制落实、应急处置与演练等方面,全方位考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进行考核评比。运行上,每季度由街道应急办对企业进行加减赋分,对“积分制”管理情况进行考评公示,实行奖惩模式的量化考核,倒逼企业有效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加速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

“通过积分制管理推动提高安全执法检查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切实对辖区内企业起到严格且严谨的约束管理作用,真正实现安全管理全面化。”张范街道应急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管理流程“公开”

让“计分”激发动力

记者在张范街道应急办工作日志上看到,山东鑫亿源光电有限公司安全通道堆放杂物,依照规定被扣分。随后,来到企业现场,记者发现安全通道杂物已清理完毕。

山东鑫亿源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应急办给下达扣分通知时,还认真督促我们把安全隐患及时排除,这种专业化、及时化给企业增加了安全阀。”

好理念,还需好方法来执行。张范街道应急办以“公开、公平、公正”为原则,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细化管理、评定、公示工作流程,并建立管理台账与积分手册。街道安委会成立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检查企业等安全生产状况并进行打分,每月由积分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评定积分后进行公示。充分发挥“小积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安全执法检查时,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目前,该街道共有58家工商贸企业纳入积分制管理,建立管理台账58家,对11家企业进行扣分,对7家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发现安全问题,张范街道应急办不当“甩手掌柜”。除了下达整改通知,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聘请安全专家到企业就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指导整改,从而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水平。

考核督查“出重拳”

让“低分”强化管理

“安全积分制”就是为企业建立了“安全积分档案”,每家企业拥有了自己的“安全银行卡”,并可定时查询自己的“卡内余额”。

张范街道应急办在表彰先进的同时,将根据考核积分结果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的单位出重拳下狠手,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积分制的实施,填补了曾经的监管盲区,为街道构建了科学、高效、规范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让企业重效益的同时更重安全,让安全生产为企业发展护航。(记者 徐光 通讯员 李超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