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产业兴旺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2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市中区永安镇聂庄村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党建、促经济、惠民生、保生态、倡文明,走出一条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产业兴旺之路。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该村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配备了会议室140平方米,可容纳100人开会,图书馆有50平方米,能容纳30多人看书、学习,有2000多本历史、医学、科普等书籍,老年娱乐室100平方米,还有麻将、象棋、乒乓球桌等一些活动器材。建成了100平方米的聂庄党史村史馆,目前已迎接省、市、区各级参观检查百余次千余人,每年来红色党史村史展馆学习的可达10000人次,作为市中区首个村史馆更是带动聂庄村成为党建示范亮点村。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为关爱留守儿童,村里成立4点半学校,可容30个学生左右,组织志愿者在放学后免费照看孩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组建文体活动志愿服务队,在村西1500多平方米的广场,每天组织志愿者早上带领群众在广场跳舞,锻炼身体。加强环境整治,组织环境保护志愿者开展“爱村爱家,清理卫生”等活动。

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进示范作用,带领全村致富。由村党组织牵头,投资500余万元整合村内原有的18个现代农业蔬菜大棚,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成立了枣庄市市中区互惠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村级集体收入达到30余万元。通过发挥党员志愿者先进性和致富能人带动,依托现代农业大棚种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大棚产业,该村走出一条“企业发展、农民致富、集体增收”的成功路子,实现新时代文明引领兴产业、产业兴旺促脱贫。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依托九顶莲花山汉墓群、高山景区、岳飞放马场等历史人文景观和马场古村影视基地,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为全村群众提供了优美的生态环境。该村“两委”先后协调资金近800万元,硬化路面2万余平方米、6.5公里左右,加宽桥梁工程2座,并为村内道路安装了路灯,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户户通自来水和道路硬化、净化、亮化和美化“四化”等多项工程,改善了居民出行环境。围绕环城森林公园绿道建设,修通了南部山区的环山道路10多公里,栽植各类景观树木6万7千多棵,使过去的羊肠小道变成了景观漫道。 (记者 姜爱民)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