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拓宽秸秆利用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作者:李明 刘林昊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2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滕州市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新方法,不仅有效治理了秸秆焚烧问题,还促进了农民增收。

在具体工作中,该市坚持把秸秆还田作为肥料化利用的主渠道,在官桥镇、洪绪镇、级索镇成方连片实施2万亩秸秆全量化快速腐熟还田,把秸秆还田与深耕整地相结合,示范带动粮食主产区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50万亩,实现能还尽还、应还尽还,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从源头上缓解秸秆禁烧压力。

除将秸秆直接粉碎还田外,该市还大力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能源化利用。以秸秆饲料利用为方向,重点对新型经营主体购置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械进行补贴,减少玉米田间积存秸秆量,提高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新购置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械5台套,实现了5000亩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推广秸秆热解气化、固化成型及炭化技术,将农作物秸秆加工成颗粒状燃料、热解气化产生生物天然气、制作为有机肥,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该市还建立了农作物秸秆收集储运体系,通过项目建设,扶持10家秸秆收贮服务组织,购置配套秸秆打捆机、搂草机、抓草叉车等秸秆收储和运输设备20余台套。今年三秋期间,在张汪镇、鲍沟镇等粮食主产镇以村为单位,整建制试点开展玉米秸秆打捆收储2万余亩,积极探索玉米秸秆离田收储新模式,加快构建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布局合理、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刘林昊)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