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村的“半边天”不简单

作者: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4

一提起我市“美丽乡村”市中区税郭镇南安城村,许多人首先就会提起这个村的女人们,一提起这个村的女人们,就会翘起大拇指说:“这村的‘半边天’不简单!”然后开始讲起了村里女人们对这个美丽乡村的贡献。

南安城村共有村民560户2200余人,有土地约1380亩。过去,这里曾拥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砖厂瓦厂等村办企业远近闻名,因种种原因,现已不复存在。后来,该村大多男人外出开大车挣钱养家也出了名。在家的女人一边种着人均不到一亩的田地,一边养育着孩子,生活十分艰苦。

随着党的政策不断深化,市中区妇联力作“巾帼创业发展‘助推器’,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通过制订妇女议事会,让妇女出主意、想办法,共同为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议”出农村经济发展的“实招”和农民增收的“举措”。特别是妇联干部不断登门送来的致富信息和讲述改革中涌现出的女强人和女能手故事等,深深地吸引着南安城村的女人们。使姐妹们好像思想上长了翅膀,不知不觉就投入到了经商的大潮中。

多年前,以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为主要产业的妇女们,开始种起了果园,有的流转土地种起了高科技农业,有的家门口开起了超市,经营起了饭店。一姓李的大姐还大胆地开起了针织服装加工厂,每年可安置妇女就业数百人;还有一位具有高中文化的薛大姐,办起了养猪场,行情好时,每年收入三四十万元。这村的女人们一个学着一个。一时间,许多女人当起了农贸市场、服装店、理发店等个体私营老板,连一些老太太都成了奥博尔石英石厂、枣庄海堡服饰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上班族。

丈夫在外挣钱,妻子在家做生意,家里有钱了,村里增收了,一排排崭新的联排房取代了过去的破旧老屋;大街小巷里各种绿植、花草使整个村子“换了人间”。女人下班后穿上了裙子,大娘跳起了广场舞,小院花香扑鼻,客厅里沙发茶几洁净整洁,街头巷尾的墙壁上《孝经》《三字经》《党史》故事充满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村里好媳妇、好婆婆不断涌现。过去一些不会说“爱”字的老爷儿们,现在明显把“爱”字镶在了老婆的脸上。

村里的女人朝气蓬勃,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南安城村先后荣获了市级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面对眼前丰硕的成果,在村里干了20多年,现已成为女当家的李亚楠书记感慨地说:“这些年来,南安城村的姐妹们既要养娃又要照顾老人还要抓经济,确实为南安城村的变化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丰收果里,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上级妇联干部手把手的帮助,更离不开家中男爷们的坚强后盾,最离不开的是咱共产党的好政策!”(记者 孙慧英 摄影报道)

柿子树下议事

“奶奶职工”在家门口上班

农家妇女成为厂子的主力军

老板与职工共同研讨产品生产工艺

在家门口开店当老板

把家建成“小花园”

用碎片时间发展庭院经济

开办养殖场创业不怕苦

运销鸡蛋的“大力士”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