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扫二验三查看”多措并举筑起乡村防疫“新长城”

作者:孙越 武山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4

枣庄新闻网讯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连日来,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坚持党员“一线冲锋”,牢牢守住“两个关口”,严格抓牢“三个方面”,探索高效防控方法,为全村居民筑起了防疫“新长城”。

据了解,台儿庄区张山子镇鹿荒村地处鲁苏两省交界要塞,是张山子、涧头集、阴平等乡镇务工人员往返徐州的重要路口,每日往返通行人数在七八百人上下,疫情防控任务艰巨。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鹿荒村积极应对,发动全村20名党员、青年志愿者组建了防疫先锋队,担当疫情防控“组织员”“排查员”“宣传员”“守门员”和“服务员”,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小队。组织党员逐格逐户走访登记,确保全面掌握村内居民核酸检测情况、返乡人员情况。为居家监测人员提供物资购买、物品取送等代买代办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同时,坚持“谁家外来、谁家负责”,所有市外来人,由家人告知、指导通过入返枣报备系统提前进行报备。由专人负责报备系统管理,及时对报备人员信息进行处理,建立台账并上报镇指挥部。外来人员返乡后,由党员逐格逐户走访登记,确保全面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在摸排基础上,为每个大队配备两名党员管理员,对返乡人员进行跟踪管理,落实五天三检、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确保异常人员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并专门成立卡口管理小组,对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卡点执勤要领等知识进行再培训、再提升;设立进出检疫卡口,24小时轮岗值班,严格执行“一扫二验三查看”,扫场所码、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看健康码、行程码,每日形成往来人员台账,进行存档备案。每天16:30-20:30在卡口设立核酸检测点,为每日往返务工人员提供“落地检”服务,确保往返人员健康。

另外,该村充分考虑本村及管区其他村务工人员出门较早的实际,将区域核酸检测时间提前到凌晨4:30,为本村和周边乡镇往返徐州务工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同时,及时对村里未及时参与全员核酸人群进行摸排,通过微信通知到个人,采取上门补采、通知到管区采样点补采等方式进行核酸采集,确保不漏一人。

通过专门成立的宣传小组,多途径广泛宣传最新防疫政策、宣传卫生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疫。并严格红白喜事流程,引导提前报备并签订承诺书,红事提前报备,白事速办简办,缩短治丧时间,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确定1名村干部全程监督指导,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健康码行程码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两必须四必查”。

另外,实施以“阻断疫病传播途径,大清扫大消毒”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内主干道、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常态化开展清垃圾、清水沟、清畜禽粪污“三清”工作,每家每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动员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记者 孙越 通讯员 武山)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