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临港产业发展 助力打造枢纽经济新标杆

——薛城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侧记

作者:袁传利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0-27

邀请专家现场介绍情况,围绕议题作专题发言,现场提问,部门回应……现场气氛热烈,10月21日,薛城区政协围绕“加快临港产业园建设,打造枢纽经济新标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这场不落俗套的专题协商,有高度、有深度、有态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与会人员纷纷给出好评。

摸透情况 找准症结 专题调研深

区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王勇首先围绕议题作主题发言,简要回顾了专题协商活动开展过程。根据区政协打造协商聚力、同心聚识、建言聚焦、读书聚智“聚”工作品牌总体安排,6月以来,区政协采取常委领衔、委员参加、专家支持的方式,整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资源,借助专家学者等“外脑”,组建了“固定+灵活”的调研组,3个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承担了“子课题”调研任务,198人次参与联合调研、联合协商。综合运用察看现场、听取汇报、协商座谈和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召开了7次不同层面的座谈会议,深入青港国际物流、国新仓储物流、长河港业等10家企业现场调研,召集交通运输、自然资源、城乡水务和规划等11个部门、镇街,针对长期困扰全区临港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座谈讨论、分析论证,形成问题清单28项。赴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所属的梁山港、跃进港、济州港等考察学习。提交会议审议的建议案经过10多次分析论证,数十次修改完善,以建议案为“靶子”,向5个部门、2个镇街、6家企业以及参与活动的12名同志征求了意见,提炼有价值的建议16条,有效保障了协商成果的高质量。

一连串的数字,展示了此次专题协商的坚实足迹。每个环节、每项活动都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紧凑高效,为专题议政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不遮不掩 坦诚交流 互动效果好

活动开展过程中,多次给予智力支持的市港航和机场建设发展中心业务专家应邀到会,详细介绍了作为全市“一港四区”核心港区,发展临港经济的优势、面临的问题以及突破的路径等。听后,与会人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议政发言环节,委员们紧扣主题,直面问题,开出良方。

“加强政策研究,加大对上争取,通过发行专项债等方式,全力做好融资等工作,解决好‘有钱办事’的问题。”区政协常委郝荣艳重点围绕破解资金难题进行发言。

区政协委员孔坛通过对大运河深厚文化底蕴的研究,结合对山东内河港口、江苏徐州临港新城的调研对比,提出了“加强港产城联动、加强港口服务水平提升;突出产业发展、突出文旅融合”等建议。“两加强两突出”直指港口未来发展方向,引起共鸣。

……

议政发言时间不长,现场掌声不断。

协商氛围融洽,委员沉浸其中。现场互动环节,张雷委员首先针对所关心的临港基础设施配套问题进行提问。

晟汇交通集团总经理潘晓东不遮不掩,详细介绍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存在的制约因素以及推进的措施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任泽明、魏延周、王勇等委员,针对制约临港产业发展的土地、规划、资金要素保障等问题进行提问。

区自然资源局、区交运局、区城乡水务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逐一进行了解答。许多问题在一问一答中,启发了思路,找到了突破口和努力方向。

聚识聚智 共谋发展 工作落点实

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表态发言毫不含糊。千难万难,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行动才有出路。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首先登台,表示“将组建专班,靠上跟踪服务,尽快落实项目建设手续办理等问题,打通项目建设‘快速路’。”

区城乡水务局在发言中,带来喜讯:“制约港区发展的防洪整改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下一步,将立足职能,积极作为,限期抓好委员所提建议落实,为港区发展提供有力水务保障。”

晟汇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贵在发言中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他表示:“区政协这次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既找问题又开方子,直击了我们的痛点,疏通了我们的堵点,更难能可贵的是集聚众智破解了企业发展的难点。将充分吸纳区政协和政协委员的‘金点子’,对标湖州长兴港、济宁梁山港先进港区,大力实施‘三年大奋战,建设枣庄生态核心港’的发展战略,推动唯美的临港经济画卷在薛城尽快成为现实。”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是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这次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是我们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今后我们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质增效,推动协商议政不断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更加有力有效。”区政协主席刘波介绍道。(袁传利


编辑:刘福龙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