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二社区移风易俗示范社区成效显著

作者:王兆虎 李自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1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在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劝导监督下,有5户居民简办了酒席,1户居民取消了酒席,改变了过去大操大办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的旧习俗。”日前,在薛城区新城街道托二社区,党总支书记田志琼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有效破除不良风气,托二社区通过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让居民节省了开支得到了实惠,社区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移风易俗示范社区。

该社区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道德评议等会议,选举产生了由10名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居民代表组成新一届红白理事会班子,重新修订了《居民公约》,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及管理办法,并在社区公开栏长期公示,将移风易俗内容制度化。为了遏制红白事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之风,社区利用空闲地建立了红白事服务中心,由红白理事会统一管理使用,配备了办公场所和相关设施,居民办理红白事前均需签订承诺书,按照规定的红白事办理标准在服务中心办理,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以及婚丧喜庆事宜的宴请人数、桌数、操办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红白理事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规范记录,完善档案,以规范化助推移风易俗改革。

为让移风易俗、节俭办理婚丧事等相关规定家喻户晓,托二社区通过组织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等形式,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低碳祭扫等新风尚,鼓励群众摒弃不良的社会风气。同时红白理事会还精心设计了生动形象的移风易俗文化墙,绘制了以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画、宣传标语,印发了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余份。(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李自发)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