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庄镇:“亿级”产业集群效应加速“双十镇”建设

作者:甄宗奎 甄再斌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1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21日,在陶庄镇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枣矿集团100万吨储配煤基地建设现场,航吊装载机此起彼伏,满载货物的车辆来回穿梭,600余名工人各司其职,忙碌有序展开建设……

今年以来,陶庄镇聚焦示范镇建设目标任务,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突出工业核心地位,打造“百亿级”经济“航母”,加快形成青啤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新型建材和煤炭综合利用四大产业集群,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前,青啤智能制造产业园、城市矿产循环经济示范园已集聚企业49家,正分别向“50亿级”“100亿级”的目标加速迈进。1-9月份,全镇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9家,工业产值累计实现23.6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25个,新纳统投资项目11个,其中8个项目为过亿元投资项目。

该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坚持快就是大局,集中精力强工业、兴产业,加速壮大产业集群。在青啤枣庄工厂、青啤智链云仓、玮成新材料、鼎祥新型建材等9个龙头项目先后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全速推动智慧物流、易拉罐、三一筑工、中科智能电气等13个项目。

在新开工建设的中科智能电气产业园内,随着一台台大型混凝土输送泵车的“吞吐”作业,排列有序的基建模块拔地而起,让该镇再次上演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中科智能电气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无线传感工程中心、浙江诺企利实业有限公司、山东鲁能力源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30亿元,规划用地510亩,年产各类智能电器设备30万台(套)。布局研发中心、智能制造公司、智能运维公司、新能源公司等支撑单位,分设智能配电终端加工中心、智能电力仪表生产中心、带电作业中心、智能运维监控中心、电力设备试验检测中心等十二个功能单元,采用工业4.0技术,对生产制造资源、计划、流程等进行全过程管控,引进国外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及机器人,实现无人化生产制造。此项高端智能产业的落地、投产,将成为该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助推器”,形成加速高新产业集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该镇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和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植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强化“固根基、谋出路”,不断开拓创新、谋求亮点,狠抓企业升规。加快推动纳统升规,梳理辖区内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情况,及时将枣矿综合物流园、奥瑞金易拉罐、三湘筑工、中科智能电气等重点项目纳统入库;跟进海德建材、辰璟商贸、湃蓝科技、百宏木业、正天电子等工业企业,待产值数据达标后,及时完成升规纳统。同时,围绕健康食品和环保建材两大产业园,新招引落地过亿元项目11个(总投资210亿元,过50亿元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14个;新纳统项目11个;新竣工项目11个。一组组鲜活的数字,诠释了陶庄发展的速度,更记录着它转型的高度。

随着青啤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新型建材和煤炭综合利用等亿级“经济航母”蝴蝶效应逐步放大,陶庄镇工业体量进一步增大,发展潜力的优势更强,蹚出了一条“工业强镇”绿色崛起之路。(记者 甄宗奎 通讯员 甄再斌)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