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加速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

作者:姜爱民 李志超 杨帆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1

枣庄新闻网讯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坚持把科技创新突破作为当前“三大战役”之一,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科技创新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产业高地。

10月11日,由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历经5年时间自主研发的酒石酸伐尼克兰戒烟药在中国获批上市,成功突破了药物中亚硝胺基因毒性杂质限度控制技术的瓶颈,也打破了国际方面对该项技术的垄断。

“酒石酸伐尼克兰片这个产品主要是用于成人戒烟,它的主要作用机制是α4β2的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结合的一个激动剂,与该受体具有高度的选择性,同时也是α4β2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亚型的激动剂,通过这两种作用能够阻止尼古丁与这两个受体结合,然后就起到一个戒烟的作用。”10月26日,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研发项目负责人张琴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药品生产环节严格依照美国FDA和中国cGMP质量标准执行,后续威智百科将全面推进戒烟药产品的国际化注册进程,加速推进产品“走出去”的目标。

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位于高新区新医药产业园内,是该区新医药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之一,近几年该公司不断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全面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不断强化市场开拓能力,并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的人才及团队,自主研发了多款医药产品。目前,该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拥有省级创新研发平台2个。

该公司制剂研发部经理杜文峰告诉记者:“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后,更坚定了我们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我们将认真学习并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国际化制剂研发团队,以现有产品为核心,开展深度研究开发,不断增加企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自主研究开发的戒烟药-威立戒™、核磁显影剂、眼科药物部分品种已进入产品的注册审批阶段,靶向肿瘤药品将陆续进入临床阶段。我们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记者 姜爱民 通讯员 李志超 杨帆)



编辑:魏松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