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作者:李明 商铮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5

枣庄新闻网讯 滕州市自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对标看齐党管青年工作要求,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不断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有效促进了青年全面发展。

该市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把牢青年工作正确方向,坚持制度化保障,建立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压实42个成员单位职责,推动青年工作一体谋划、试点建设一体实施。坚持高起点规划,制定《滕州市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注重整合社会组织、镇街等资源力量,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发力、社会协同、青年参与的工作模式,为青年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健全要素支撑体系,切实提升服务青年水平。该市在政策上出实招,深化“项目+人才”引才模式,围绕六大先进制造业,柔性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1人、优选青年人才100人。建成“青年驿站”3处,打造青年学子暖心求职第一站。在发展上办实事,全方位提升创业服务质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00万元,直接扶持312人次成功创业,带动2200余人次实现就业;联合中科院、华中科大等高校院所共建高层次创新平台,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在融入上求实效,致力于为乡村青年提供知识赋能、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打造滕州市全媒体赋能中心,政府购买各类社工1000余名,推动青年融入社会治理。

聚焦试点方案实施,不断优化青年发展环境。该市积极做好“青春社区”试点推进,建设木石镇凤翔小镇等高品质“青春社区”5处,建设15分钟青年生活服务圈。提高青年生活保障,实施一中东校、北刘学校等9处中小学新建扩建项目建设,新增学位9000个;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租售补”一体的青年安居服务体系。优化青年成长环境,募集“圆梦行动”“希望小屋”“微心愿”等扶持资金68万元,加大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救助力度;深化“青鸟计划 缘聚滕州”青年联谊品牌,广泛布局青年之家“社区店”“共营店”,打造各具特色、触手可及的社交空间和共享空间。(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商铮)



编辑:王正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