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推行“三单”模式护好群众“菜篮子”

作者:王兆虎 高凯 褚楚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11-08

枣庄新闻网讯 连日来,市中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区商促局、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稳产保供并举,以孟庄镇尚岩村为试点,推行“制单、下单、送单”模式,全力保障新鲜蔬菜稳定供应,护好群众的“菜篮子”。

政府摸底“制单”。该局对辖区各村蔬菜种植情况进行排查摸底,汇总统计当前在田蔬菜的种类、数量、上市时间、单价信息等,编写详细“菜单”。围绕分散采收,制定《蔬菜错时采供排档表》,严格执行“分品类、定区域、错时段、即采即售即走”,菜农之间不见面,最大程度限制人员流动、避免人员聚集,确保“采收一片、上市一片”。在孟庄镇尚岩村设置蔬菜集中收购点1处,对生菜、苦菊、油麦菜等统一登记、过秤、现场结算,统一有效解决时令蔬菜出村难题,菜农收益稳定有保障。

市场按需“下单”。该局坚持市场导向,主动与企业、农户、商超、配送等进行对接联系,采用“市场+订单+农户”的模式,及时发布供需信息,统筹调配日供销量,全力构建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供应体系,确保农产品销路畅通。特别是根据商家销售情况以及反馈信息,适时调整蔬菜采收计划,实时变动“菜单”内容,实现“蔬”送温暖、“菜”暖人心。截至目前,全区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稳步推进,在满足辖区广大居民居家期间生活必需品需求的同时,又让村民居家无忧、尝到甜头。

闭环精准“送单”。该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运输车辆按照“驾驶员不下车、菜农不上车、进出需消毒”的防疫措施,全程点对点运输、全程无接触式交易;全面提升采摘、分拣、打包、装车、配送等多环节效率,从“下单”到“送单”,城区内可实现2小时内直达,新鲜度更有保障。(记者 王兆虎 通讯员 高凯 褚楚)



编辑:徐晓伟 责编:池研


xw©632news.com 留言

鲁新网备案号:201063202